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摸清地理国情“家底”普查图像现“最景观”

2017-10-21 01: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云南摸清地理国情“家底”普查图像现“最景观”

中新网昆明10月20日电 (记者 马骞)云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公报新闻发布会20日在昆明举行,这是云南首次全面准确地摸清了地理国情“家底”。在普查工作过程中,有不少极具特色的神奇自然人文景观遥感影像,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不一样的“最云南”。

此次普查内容涵盖各类地形地貌、9类种植土地、林草覆盖、水域覆盖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以及荒漠与裸露地的类别、面积、构成及空间分布,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长度、构成及空间分布,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等重要地理国情信息。

记者看到,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城境内进入云南,至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曼听村,南临澜沧江,该村是勐巴拉纳西王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汇聚了整个勐罕镇傣族历史、人文、文化精髓,是著名散文家冯牧所作的《澜沧江边的蝴蝶会》和著名作家邓子华的《滇云散记》中所描绘的地方。江边的平原地区种植着作物,两边本似一体,却被大江无情地切成两份,像是两条小鱼相望,又像是牛郎织女隔着一片浩瀚的银河。

而剑湖位于滇西北横断山脉中南段,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境内,紧靠县城。卫星遥感影像上的剑湖看上去,让人不禁想起白居易的《暮江吟》:“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剑湖看上去像是一片月牙,给人一种圆润的美感。加上旁边笔直的阡陌,错落的村庄以及绿油油的田野的包围,剑湖又像是一个正在孕育中的婴儿。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城所在地北面1千米处,因沘江在这里绕出一个“S”型的大湾子,形成了类似道家“太极图”的天然地貌奇观。在这天然太极图东面有诺邓河流入,古人称之为“太极锁水”。

罗平县地处云南省东部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是进出云南的东大门。罗平的梯田是圈状的,远远看去真像是螺丝上的旋纹。这是由串珠岩溶漏斗地质地貌构成的自然景观,景观深50米,呈东北-西南走向,梯式水田和旱地。罗平的梯田广泛种植油菜花,每年3月前后,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盛开,与螺丝田一同形成美丽独特的自然风光,成为最著名的油菜花拍摄地。

在遥感影像上,云南的大地上有这样一片独特的“树叶”。这一片绿油油的“树叶”,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中和镇,它是在山谷中形成的一个小的盆地,但在盆地又凸起了一座小的山头,其山脊线的分布与叶片的叶脉走向几乎一模一样,大自然像是母亲一样,像大树一样孕育了一片属于大自然的“树叶”。

此外,遥感图片上的丙中洛怒江第一湾、川街天坑、腾冲火山、罗平十万大山、昭通凤凰于飞、寻甸小黄坡、东川红土地、晋宁六街、元阳梯田、普洱台地茶地、靖安哨六十八道拐、聂耳音乐广场、鸡足山镇也都呈现出美妙的景观,这些大自然或是和人类共同作用的结晶惟妙惟肖,美轮美奂。

据悉,此次普查形成了一系列丰硕的普查成果,并已在国土资源管理、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生态红线划定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