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85岁老人深夜拾荒助学 凡人善举凝聚大爱

2017-10-22 00: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85岁老人深夜拾荒助学 凡人善举凝聚大爱

新华社杭州10月21日电 深夜,城市逐渐进入梦乡。昏黄灯光中,85岁的杭州老人王坤森戴上手套,推着三轮车出门拾荒,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多年来,王坤森将拾荒所得捐助给贫困学生,事迹感染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他的身后也有了一支越来越庞大的助学队伍。老人的善心正在不断凝聚并放大着爱的力量。

昼伏夜出拾荒助学 孩子们叫他“蝙蝠侠”

晚上11点到凌晨4点,王坤森推着三轮车慢慢走遍家附近百米范围内的商家店铺,不少邻居和商户已经将包装盒、易拉罐整整齐齐地放在门口,这是街坊邻居们和王坤森之间的默契。

王坤森说,白天拾废品的人多,有人比他更需要,所以他只在夜深人静时出门。昼伏夜出,邻居家的孩子们都喊老人“蝙蝠侠”。

“易拉罐、包装盒最值钱。”王坤森收回废品后仔细分类,存放在小区院子的角落,一个月的辛劳能够换回几百元钱。

从2012年到2016年,他用拾荒所得资助了浙江常山女孩徐玲玲(化名)18000多元,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今年,他又联系了一名刚刚考上浙江一所大学的贫困学生,资助了5000元,“我给孩子保证,要负担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

拾废品,不仅脏、臭,有时候走了一晚上拾到的东西也换不了几个钱。这几年,王坤森身体大不如从前,曾经笔挺的脊背驼了,还经常腰酸背痛,但他没喊过累。王坤森说,他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没有学习的机会,现在生活富裕了,浪费却严重了,他一方面感到痛心,另一方面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做点贡献,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得起学。

倔脾气的“怪老头”

最开始,旁人眼中的王坤森是个怪老头。王坤森退伍转业到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退休工资一个月有6000多元。“一位退休老人,子女都很有出息,一家人不愁吃穿,却尽捡些废品破烂,开始大家都想不明白为了什么。”街坊戴先生说。

连王坤森的老伴、家人都不理解,儿女们想着各种法子阻拦老人晚上出门拾废品,甚至为此和老人有了矛盾。老人不多解释,只是倔强地每晚坚持出门,任谁都拦不住他。

“资助学生的事,我一开始谁都没说。我年纪大了,做不了其他工作,但我不偷不抢,不做坏事,捡垃圾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帮助别人,就要拿出自己的行动和诚意来。”老人年纪大了,却没有“安享晚年”的想法。他说,多年受党和部队教育,他的心里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王坤森的老伴王秀云最先发现了老人的“秘密”,之后是王坤森的儿女和街坊邻居,大家慢慢知道了,原来这个不起眼的老人身后有这样感人的故事。

“实在是敬佩老人家。每一天的下半夜都能见到他,从没间断过。”在老人所在小区经营一家餐饮店的樊锋军说。

如今,王坤森的家人虽然仍旧不放心他深夜独自出门,但儿女们没有再阻拦过,只是经常叮嘱他注意来往车辆,老伴王秀云还时常与他一起捡废品。

多年坚持凝聚爱的力量

2015年,王坤森资助多年的女孩徐玲玲趁着假期前来看望老人,老人高兴地带女孩到隔壁饭店吃饭。得知这就是老人资助的贫困学生,饭店老板执意不肯收老人掏的饭钱,隔壁的旅馆也主动提出可以让徐玲玲免费住一晚。

今年是王坤森持续第六年用拾荒收入资助贫困学生,在多家媒体关注老人事迹之后,老人的名气更大了。街坊邻居们感慨老人生活俭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网友们说,“垃圾虽脏,人格闪光。”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帮助老人收集废品的队伍中,希望帮他减少一份奔波的辛劳。“这些日子,周边的好几个小店、饭馆知道我的事情后,都劝我晚上不要出去了,他们会把废弃的物品给我送过来。”老人对记者说。

一天半夜,老人独自出门捡垃圾时被一对二十出头的小情侣认出,小情侣执意塞给老人50块钱,让老人转交给贫困学生。一名96岁的老人近日找到王坤森,他表示被王坤森深深感动,愿意捐出50万元设立一个基金,与王坤森共同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老人还收到了不少机构的慰问金,但他都一一退回,甚至多附上几百块钱,请对方捐助给更有需要的人。

王坤森的窗前,爬满了一种叫作锦葵的植物,几年来,王坤森培育了几百株锦葵花苗分发给小区住户,老人说,他的花只送不卖,但如果有人愿意,也可以拿走一盆花留下一元钱,作为捐助贫困学生的资金。

不少杭州市民得知此事后,特意找到王坤森来要花。50元、100元……这些素未谋面好心人的点滴心意,都被老人仔仔细细记录在了小本子中。

“只要还能走得动,我会继续下去。”王坤森说,他没想过自己做的这点事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但这几年的春夏之际,开满了一朵朵红色花朵的锦葵,确实正在一点点改变他生活的这条爱心小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朱涵 许舜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