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口岸首次截获濒危多肉植物“黑王丸”

2017-10-25 00: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建口岸首次截获濒危多肉植物“黑王丸”

中新网厦门10月24日电 记者24日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经专家最终鉴定,2017年9月该局邮件快件办事处连续两次从进境邮寄物中截获的鲜活仙人掌科多肉植物,均为黑王丸(Copiapoacinerea),是仙人球科爪龙球属植物,这也是福建口岸首次截获此类珍贵、濒危的仙人掌科植物。

这2批多肉植物均寄自乌克兰,以张贴邮票的方式寄出,并未对内寄物进行申报,收件地为福建龙岩地区,收件人为同一人。此次截获的黑王丸为2大株2小株总共4株,总重1.4千克,植株分别采用卫生纸包裹,均具备繁殖能力,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所列“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品种”。由于收件人未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进境植物检疫审批手续,并未对邮件进行申报,检验检疫人员已依法对这批多肉植物予以截留,在采取严格检疫措施的条件下进行隔离种植。

近年来,多肉植物因其独特的观赏价值以及生长习性在中国颇受追捧,不少“肉迷”(多肉植物爱好者)、专业网络商家开始盯上境外的多肉植物市场,非法携带、邮寄入境的多肉植物植物的数量和批次快速增长,种类不断增加。全国口岸截获的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种子、种苗批次大幅增长,截获来自国外“萌宠”多肉植物等的数量更是居高不下。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介绍,非法携带、邮寄多肉植物至中国,由于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审批,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存在有害生物的风险相当高,很有可能成为外来有害生物远距离入侵传播的重要载体,甚至成为下一个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为此,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连续3年开展绿蕾专项行动,旨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行为,在今年“绿蕾3”专项行动中,厦门邮检口岸共截获植物种子种苗等繁殖材料402批次重157.98千克,涉及番茄种子、空气凤梨、鹰嘴豆、薰衣草小熊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志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