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机票代理商面临生存窘境 收取机票服务费或成趋势

2017-10-25 17:39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机票代理商面临生存窘境 收取机票服务费或成趋势

在机票“零佣金”大背景下,机票代理商的生存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据了解,自2015年6月起,为落实国资委“提直降代”要求,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取消了机票代理费,这使得机票代理行业进入“零佣金”时代。从取消代理费再到取消前返后返政策,当时业内就预计机票代理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被压缩。

包括在线旅游企业在内的多家机票代理企业发现:如果通过呼叫中心销售一张机票,综合测算接线员、出票、送票成本、售后及垫资成本,及房租水电、电话费、员工、税收等成本后,销售一张机票的直接成本会达到17元;即使是通过网上销售,成本也要达到14-16元。这与占到机票销售市场90%以上份额的3折到8折的机票定额手续费相比,很多票代企业都会入不敷出。

“网上机票代理并非赚钱的生意,甚至每卖一张票,在线服务商或代理商就会亏损十多元;如果消费者买了机票后退票,对消费者而言,该行程取消后就退钱终止;但对机票代理商而言,这反而造成更多损失:第一笔损失是在订票成功时发生的;第二笔损失,是在退票时发生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介绍。

实际上,过去20多年机票市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众多票代们的贡献。虽然是“中间人”角色,但却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崛起。随后,在线旅游企业及随之而来的比价、个性化产品、全面性页面展示的出现,还是提升了订票效率,并“进化”了整个行业。

当机票代理商长期入不敷出,但还要提供远高于航空公司的优质服务,在市场中收取一定的机票服务费已成必然选择。

事实上,早在2015年,当航空公司取消代理费之后,一些中小机票代理商就在卖机票之时,以“服务费”的名义,额外收取消费者的费用,但被中国民航局明令禁止。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仅是机票代理商,对于开收机票服务费,多地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均持支持态度。比如,2015年6月,海南省民用航空运输协会发布通知,要求机票代理商根据服务内容、服务项目等与被服务对象进行协商,收取服务费;北京地区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建议,机票代理商要转变为机票服务商,与被服务方协商收取服务费。

“目前,包括旅游在内的服务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服务的价值应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实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允许旅游企业向供应商收取代理佣金、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并接受市场的调节,是落实中央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意见的具体举措,也是壮大旅游市场主体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