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厦门加速口岸通关便利化

2017-10-26 05: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厦门加速口岸通关便利化

中新社厦门10月25日电 (王潇婷 黄琳姗)随着无人机熏蒸残留检测作业启动,厦门口岸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检验检疫查验装备化、智能化、自动化。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25日告诉中新社记者,由该局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发的此项无人机残毒检测,是中国口岸此项业务首次“尝鲜”,填补了中国在使用无人机进行熏蒸残留检测作业的空白。

记者25日在现场看到,无人机配备了专门的熏蒸气体检测单元仪器,可以同时检测四种有害气体,并能实现无线数据传递。检验检疫人员仅需站在甲板上,就可以通过电脑接收检测结果。只要短短两、三分钟,无人机就完成一次下舱检测。

为防止有害生物跨境传播,使用化学药剂熏蒸是国际通行的处理方式。但由于磷化氢、溴甲烷等化学熏蒸剂多为剧毒药品,其残毒严重威胁作业人员的健康安全;有的熏蒸剂添加了刺激性的警戒气体,却只有浓度较高时才会令人觉察,仍要以专业仪器来检测,所以需要展开熏蒸残留检测。

“这和以往相比,通关时长至少可缩短两小时。”厦门海沧口岸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开展熏蒸气体残留检测之前,检验检疫人员经常需要手持熏蒸气体残留检测仪进入到深达10余米的散货大船船舱内检测,这样一来耗时久、效率低。”

不但如此,检验检疫人员在检查中还面临一定风险,一旦在船舱底部发现熏蒸气体超标,爬梯离开时容易吸入大量熏蒸气体,发生中毒意外。

而利用无人机检测后,这一问题也迎刃而解。海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人透露,不仅实现检测结果电子留痕,将检测过程全视频记录,克服传统熏蒸气体检测现场无法复原、检测结果难以追溯的弊端,而且:能充分发挥高效快捷的特点,使现场检测时间大幅缩短。(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潇婷 黄琳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