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聚焦在线教育:比技术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

2017-10-27 00: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聚焦在线教育:比技术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

到底是技术的进步,驱动了教育理念的提升?还是教育理念的进步,带来了教育技术的革新?

这样的论辩与思考,一直存在于在线教育领域以及整个教育领域中。看似很难达成明确的共识,却折射了特别重要的内涵: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水平的高下,是体现在技术与工具的优劣,还是体现在教学思路和课程设计的不同?当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越来越多地进入教育领域的时候,究竟能多大程度上影响教育的发展和进步?人与技术究竟谁更重要,在热情拥抱技术进步的同时,教育工作者应该如何冷静而积极地应对?

技术的发展让教学成为“闭环”,时时互动

“应当承认技术为教育带来的积极作用,多年前难以想象的教育方式和手段,随着技术的进步,终于梦想照进现实。教育的公平和效率,得以更好地推进。”慧科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滢认为。

在一些开展慕课(MOOC大规模在线教育)较早的高校,这样的情景已经越来越普遍:上课之前,通过“雨课堂”“粉笔匠”等工具,老师将本节课要讲的知识点,提前上传到课件平台,学生们提前预习、自行掌握。课堂上,老师们不再进行知识讲授,而是提炼几个关键要素和问题组织小组讨论,大部分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讨论和主题陈述,一部分留给老师释疑解惑,从而实现老师讲授为主到学生讨论为主的“翻转课堂”。课后的复习和作业,可在线上或线下混合完成。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可通过在线工具,时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可随时组织基于线上的测评,以更好地了解学生情况,从而随时调整教学进程。

在基础教育阶段,不少学生,尤其是大中城市的学生已经开始在学校教学之外,通过在线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进行补充性在线学习,英语、数学,也包括物理和化学科目等。还有部分公立学校尝试“一起作业”等作业和测评工具,探索根据孩子不同学习程度,个性化布置作业。

而对于身处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地区的孩子,对于那些因为身体的残疾而没有办法走进课堂的学习者,对于那些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但依然有着继续学习意愿的老年学习者来说,在线教育技术的进步,也让他们接受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深造成为可能,让教育公平得以因技术的驱动大大推进。

“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规模、一个是个性。” 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聂风华介绍。“如今,在线教育的规模化已经实现,但个性化仍处于探索的过程中。每天几亿条的数据积累,学生每一次的键盘敲击、鼠标点击都会被记录,这就形成了一个学习轨迹。基于学习数据的深度挖掘,教师和学习工具的开发者就能够对教和学的过程进行定量评估,从而给出个性化的内容和路径推荐。”

采访中,首都经贸大学刘经纬老师的一堂“实境编程教学”课让记者印象深刻。基于工具,教师教学和学生练习同步完成,老师一边讲授,一边进行编程实际操作,每一位同学也要同步进行编程实践,并且可以随时更改老师的编程设计。老师的电脑屏幕上,既显示自己的操作界面,也同步显示学生的操作界面,以掌握每一位同学的操作情况。老师还可以随时进行抽测,同学现场作答。

“传统课堂存在这样几个弊端:对于学生来说,上课枯燥,听不懂硬着头皮听,似乎听懂了,但因为没有实际操作,下课又全忘了,直到毕业时才发现自己理论掌握得不错,但企业真正需要的技能掌握得却十分有限;对于老师来说,备课压力大,无法顾全所有学生,明明知道一些学生跟不上,但也很难顾及。上机、判卷占用大量精力,让老师在科研和教学中难以两全;对于学校来说,优秀教师短缺,教师的教学质量无法标准化,学生的学业质量也无法科学监控。”刘经纬说,“这一切,都随着在线工具的使用而有效缓解,教、学、评、测同步完成,教学效果和效率均大大提升。教育也真正成为一个闭环,做到时时互动。”

教学工具与手段的优化,要依赖于教育理念的支撑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育实践者意识到,教学工具与手段的优化,要依赖于教育理念的支撑。

“技术的革新不是完全自发的,更不是漫无目的的。每一次技术的进步,背后都是教育理念的呼唤。” 学堂在线技术副总裁管健谈道,“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些理念其实已存在很多年,是技术上还缺乏有力的支撑手段帮助其实现而已。”

“当我们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意识到,教的过程应该不是单向度的输出,而应该是教学时时互动,适应其需求的在线工具就随之诞生;当我们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意识到,测与评应该分层次、更有针对性,适应其需求的测评工具随之研发;当我们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意识到,基于知识性的学习和讲授完全可以通过学生的自学来完成,于是,相应的技术工具也随之产生……”采访中,许多老师认为,每一次教育技术手段的升级,背后都是教育实际需求的驱动,是教育理念的呼唤。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VR、AR……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都是致力于教学手段、教学效果的优化。但技术怎样用、怎样用得好,还是要依赖于教学的顶层设计。”哒哒英语CEO郅慧认为。

“如今,教育界内已经有人在呼唤‘后慕课时代’的到来,其含义就是,在线教育在经历了将课程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了初步的‘翻转课堂’之后,还要真正实现教学过程的重构,让学生不仅成为教学过程的参与者,也成为课程的设计者。”陈滢介绍。

“当前,在线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是优质内容的缺乏和智能化服务的优化。”沪江教育CEO伏彩瑞认为,“要想提供更好的智能化服务,固然需要进行大量数据的积累和挖掘,但更重要的是要围绕一种科学的教学理念,围绕一种教学场景和学习模型来开发和使用这些数据,而这才是最难、挑战最大的。”

“与教育有关的技术,一定不是狭隘地单指IT技术,而是与教育相关的所有技术。比如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测量、统计等等,将这些技术结合IT技术,共同开发出符合教育规律的产品和工具。例如,通过测评和心理学的技术,结合IT技术,更好地掌握学生学习的类型、感兴趣的方向。因此,我们在讲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其背后的教育理论的指导。”管健认为。

在线教育也要有温度,有“设计感”“仪式感”

长期工作在教育领域的实践者都了解,教育过程要强调设计感和仪式感,每一个教学环节的实施,都要体现教育者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同样的一堂课,不同老师会有不同的组织,效果也会大不相同。这一点,对于在线教育,同样适用。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众多内容相仿、形态相仿、体验相仿的在线教育产品中,能脱颖而出的一定是有情怀、有温度,富有设计感的内容和产品。比如“洋葱数学”的每一个数学知识点都通过富有幽默感的动画视频来呈现,鼓励孩子思考的探索;比如VIPKID比较受欢迎的教师,有的将教室的场景设计成爱因斯坦的探索空间,有的设计成浩瀚的银河,在教授英语的同时进行科学、天文等内容讲授的探索;比如英语辅导“读伴儿”,每一款产品的设计导向,都是要求家长陪着孩子一起阅读,在提升孩子阅读兴趣和能力的同时,加强亲子互动的价值导向……

我们常说,教育是有温度的,线下如此,线上也同样应该如此。“如果将在线教育比喻成一个金字塔,塔底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塔中是个性化、精准化、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塔顶是教育的终极目标——培养更好的人。”管健认为。

“教育关乎人的成长,需要有其自身的质感与温度。在线教育风生水起的当下,更需要我们回归教育的初心,仅有资源和技术是不够的,不忘教育初心,始终把人作为关注点和发力点,才是在线教育下一步发展进步要思考的核心问题。”聂风华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