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0只甘肃猎隼乘包机飞往卡塔尔

2017-10-27 03: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0只甘肃猎隼乘包机飞往卡塔尔

10月24日,10只甘肃的猎隼搭乘包机从兰州中川机场飞往卡塔尔。这10只猎隼是应卡塔尔王室请求,在甘肃张掖捕获的,以开展科学研究。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我国与卡塔尔在猎隼保护繁育领域已有诸多合作,卡塔尔曾经投资1500万美元在新疆阿勒泰建立隼类繁育中心。

野生猎隼乘包机出国

据《兰州晚报》报道,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这10只猎隼是在本月24日14时乘专用包机运离兰州中川机场口岸前往卡塔尔的,甘肃检验检疫局为猎隼进行了离境前的临床检疫和口岸查验工作。

而运出这10只猎隼,是应卡塔尔王室请求,从我国境内捕获猎隼开展科学研究的,整个过程是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框架下完成的,猎隼的捕获地为甘肃张掖。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具体承办了出境检疫等相关事宜。

猎隼又名猎鹰、鹞子,是隼类的一种,属于猛禽,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禁止捕捉和交易的。为此,对于10只猎隼乘包机前往卡塔尔一事,一些鸟类爱好者提出了质疑。他们表示,这样的科学研究会不会是打着旗号进行非法的鸟类买卖。

检验检疫局:出境手续合法

对此,记者在26日联系了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兰州中川机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猎鹰是24日当天被送来的,“我们以前接触过携带猫狗等宠物出入境旅客,很少接触携带猎隼出入境的,当时猎隼都装在箱子里,所以也并没有太近距离的接触。”工作人员说,“他们提前很多天便已经报备了,所携带的出入境手续也是齐全的,所以不存在非法出境的问题,但是猎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如果是个人携带肯定是不允许的。”

据了解,卡塔尔方面这次派来的是一架小型的商务机,从兰州出发后经停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后再抵达卡塔尔,而这架商务机是没有专门货舱的,所以十只猎隼也是被放在客舱内进行运输的。

两国合作建设猎隼繁育中心

记者调查了解到,中国与卡塔尔之间的猎隼交流并不是单向的,卡塔尔也曾经向中国捐赠过猎隼,并资助建设了猎隼繁育中心。

据新疆林业厅官方网站资料显示,2014年7月3日,“新疆隼类繁育研究中心项目”在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举行开工仪式,总投资1500万美元,投资方为卡塔尔生态保护与鸟类协会,该中心是中国第一个猛禽繁育研究中心,“每年繁育200只隼类在中卡两国野外放飞,每年繁育1500只波斑鸨在新疆境内野外放飞”, 而该中心为公益性机构,依法进行自主管理。

2015年5月,卡塔尔生态与鸟类保护协会就向该研究中心提供了50只猎隼。

记者了解到,甘肃张掖经常有猎隼出没,随着高台湿地等自然保护区的建立,猎隼有越来越多的趋势,而这次前往卡塔尔的猎隼便都是从张掖地区捕获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