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千年藏医“内强筋骨”结交国际“朋友圈”

2017-10-30 01: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千年藏医“内强筋骨”结交国际“朋友圈”

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的藏医药源自雪域高原,近些年,青海藏医界通过传承与创新,“内强筋骨”开始结交国际“朋友圈”,接轨国际医学界。

传统藏医“内强筋骨”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藏医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仁青东主介绍,传统藏医药不断寻求传承与创新。考虑到名词翻译混乱问题,如常见“隆病”在国际学界翻译多样,现在他们已筛选了5000多个藏医药名词,计划审定为藏英基本名词术语标准。

青海省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部主任斗本加介绍,历时八年,“‘藏医药百科全书’《四部医典》的藏日版《四部医典曼唐详解》已编撰完成,用‘曼唐’这种藏族绘画艺术与藏医药完美结合,为藏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提供了重要载体。”

据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项目负责人扎巴介绍,该院自1987年开始在中国各藏区以及英、美等国搜集了2000余种藏医药古籍文献,之后建立了藏医药古籍文献数据库,目前超600种文献已电子化入库。

作为中国首家“三甲”藏医医院的青海省藏医院,该院今年建成了中国面积最大、制剂类型最全、年生产能力最强的藏药制剂室,可生产12种藏药剂型的共368种藏药品种,年产能力200吨。

据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过去五年,该省藏医药医疗、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对外交流、养生保健“七位一体”发展模式不断完善,新建和改扩建中藏医医院17所,配备中藏医药特色设备2.1万件,建设基层中藏医馆275个。

高原藏医结交国际“朋友圈”

10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藏医药专业委员会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学术年会暨藏医心身医学学术研讨会。“传统的藏医药学首次在国际顶尖医学院举办大型研讨会,还吸引了国际医学界大咖参会,在藏医药界引起不小的轰动。”仁青东主表示。

据仁青东主介绍,该藏医药专业委员会共有576名会员,其中外籍会员70人,成员覆盖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2个国家和地区。

“很多专家对藏医药很感兴趣,他们想尝试在传统医学中找到解决当今医学难题的方法和理论。”仁青东主说,藏医药中有很多潜在可挖掘的理论和技术,如行为疗法和心理疗法等。

斗本加介绍,自2001年青海藏医药界在日本设立阿如拉健康中心,目前共有60多位藏医在该中心交流学术;之后在美国设立的阿如拉藏医药健康中心,藏医药师常驻开展藏医药宣传及非药物治疗。

斗本加说,在各方推动下,近年来美国、日本等国家科研教学机构与青海藏医药界互动频繁,签署了系列合作备忘录或协议,访学互动频次渐密。

藏医药“打铁还需自身硬”

“藏医药‘打铁还需自身硬’。”仁青东主说,应该提高藏医药研究的现代科技含量,如用数据来支撑、证明藏药或外治疗法的作用机理及有效性、安全性,用循证医学、系统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来研究藏医药。

仁青东主表示,成立藏医药专业委员,希望制定并发布与藏医药有关的国际行业标准,并通过学术活动等形式,促进藏医药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传承民族医药文化,提高软实力。

“要不忘初心,联合更多力量,让藏医药与国际接轨,让藏医药走得更远。”斗本加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