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综述:中国—东盟加速科技合作打造“智慧硅谷”

2017-10-30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综述:中国—东盟加速科技合作打造“智慧硅谷”

“中国和东盟在科技合作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未来应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打造‘智慧硅谷’。”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2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许宁宁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区域内合作各方对科技创新合作及产业开发愿景强烈。中国—东盟双方应加强科技产业规划和政策沟通,将区域内科技合作与产业科技资源融合,共同打造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生态型产业链,带动区域科技产业转型升级。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推动作用下,近14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深化迈进,区域内科技合作持续升温,中国优质企业技术输出东盟步伐加速,促成诸多国际项目开花结果。

今年9月,中国知名云服务商阿里云与世界知名大数据技术公司Fusionex达成合作,为东盟地区提供行业领先的云端解决方案及人工智能服务。

“东盟地区的企业正迎来新机遇,需要新的数字技术支持业务发展。”阿里云东南亚及澳新业务总经理马镭透露,阿里云与Fusionex将共同研发新一代技术,为东盟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机器智能、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推动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阿里云正加速对东盟市场技术输出扶持,在马来西亚开设了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认证培训班,对当地企业的程序员进行培训;下一步还将与马来西亚科技企业合作,携手建立面向当地创新创业者的数字孵化中心,助力当地科技产业发展。

随着中国—东盟科技交流合作提速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东盟“智慧硅谷”正在形成。由老挝官方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子公司合资成立的跨国公司——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挝亚太”),目前在老挝拥有移动通信运营(持有老挝境内4G牌照)、卫星通信(范围覆盖东盟十国)、卫星电视等业务;并成立有老挝—东盟互联网影视文化内容中心,业务覆盖传媒、无人机等领域。

老挝亚太运营了老挝第一颗卫星,卫星业务延伸辐射至东盟市场,在东盟各国建立起广泛的官方和民间合作渠道。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与老挝亚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中国—东盟信息港老挝云计算中心,共同拓展中国及东盟云计算市场;在东盟地区开展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

本月26日,“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成立并落户广西南宁,首批成员由中国及东盟60家大学、科研机构及优质企业组成。

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中方执行主席、秘书长李东明表示,该委员会成立后,将集合中国与东盟十国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智库力量,推动建设中国—东盟产学研科技示范园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为区域内各国提供科研成果、科技创新、人才和学术交流、技术转移、产权交易、产业合作的交流发展平台,孵化更多“中国制造”“东盟制造”高科技品牌及中国—东盟“智慧硅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