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市发布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结果

2017-10-31 00: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市发布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结果

中新网上海10月30日电 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结果。

2013年3月,国务院部署开展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全市开展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的通知》,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25个部门和17个区县政府组成的领导小组,并在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市地普办”)。

据上海市规土局副局长王训国介绍称,自2013年以来,市地普办开展内外业数据采集、标准时点核准、数据库建设和统计分析等项目,圆满完成各项工作,首次全面查清了上海各类地理国情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掌握了上海地理国情“家底”。

根据当天发布的《上海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显示,这次普查查清了上海自然地理要素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情况。从地区分布看,植被覆盖、裸露地、水域等自然地理要素中4.24%分布在外环以内,95.76%分布在外环以外;房屋建筑、铁路与道路、构筑物、人工堆掘地等人文地理要素中19.94%分布在外环以内,80.06%分布在外环以外。

普查查清了上海地形地貌总体情况。上海是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的一部分,陆地地势走向呈由东向西低微倾斜,除西南部有少数山丘外,地势坦荡低平,起伏不大。上海平均海拔为2.19米;市域范围内海拔最高点是位于金山区杭州湾的大金山岛,海拔为103.70米。

普查查清了上海植被覆盖的空间分布情况。植被覆盖分为种植土地和林草覆盖两大类数据。种植土地包括水田、旱地、果园等7类,其总面积为2705.56平方千米。林草覆盖包括乔木林、灌木林、竹林地等7类,其总面积为1035.77平方千米。从地区分布看,按面积统计,种植土地分布最多的区县是崇明县(注:普查时未撤县设区),林草覆盖分布最多的区县是浦东新区。

普查查清了上海水域的空间分布情况。水域包括河流、水渠、湖泊、水库、坑塘5类,总面积达925.31平方千米。从地区分布看,按面积统计,水域分布最多的区县是崇明县,河流分布最多的区县是浦东新区。按长度统计,上海单条长度达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达17458.10千米。上海最大湖泊是位于青浦区西部的淀山湖。上海共有4处水库,面积最大的是青草沙水库。上海单个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坑塘总面积为301.40平方千米。

普查查清了上海铁路与道路的空间分布情况。上海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为359.37平方千米。各区县中,铁路与道路路面占比最高的是黄浦区,占该区面积的17.09%。上海铁路路网总长度达427.11千米。上海道路路网包括公路、城市道路和乡村道路,总长度为24878.11千米。市域范围内共有国道10条,省道30条。国道最长的是G1501上海绕城高速,省道最长的是S20外环高速公路。上海共有轨道交通15条,长度最长的是轨道交通11号线。各区县中,道路路网密度最高的是黄浦区。

普查查清了上海房屋建筑的空间分布情况。上海房屋建筑总占地面积为639.40平方千米。全市24米至100米的房屋建筑有49492栋;超过100米的房屋建筑有930栋,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

王训国表示,本次普查全面、真实、精细、系统,还有不少高科技应用于此,比如高分辨率的航空正射影像等,按照“所见即所得”的采集原则,以2015年6月30日为标准时点,首次获取了全市海量地理国情数据。

王训国介绍普查应用结果时举例称,在上海2040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过程中,利用上海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成果,形成了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以及交通等专题成果,对公共服务设施服务均等化情况进行了评价,建立了城市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评价机制。

在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郊野公园建设工作推进中,利用地理国情普查数据成果,研制了《黄浦江两岸空间地图》APP和《上海郊野公园地图》,及时反映黄浦江两岸贯通、郊野公园建设动态,服务社会大众。

在历史风貌保护工作中,基于普查成果,利用1948年以来的航空影像资料,快速查明了1948年、1979年以来未变化的历史建筑物分布和城市空间肌理数据,为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马化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