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蔡当局减税救观光难奏效 改善两岸关系才是良方

2017-11-01 14: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蔡当局减税救观光难奏效 改善两岸关系才是良方

日前,蔡当局面对陆客赴台锐减的境况,台湾交通主管部门企图以减免旅游及旅馆业者房屋税、地价税的措施,以拯救持续低迷的观光产业。然而,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招法实际效果不仅令人质疑,更会让岛内观光业者无感。显然,蔡当局减税救观光难奏效,改善两岸关系才是良方。

陆客赴台锐减的影响,岛内观光产业链条上的旅馆、游览车、购物店等相关产业,有的倒闭,有的转让,即使苦撑的也面临收入减少、饭碗不保的境况,观光产业变成了“惨业”,观光成了“关光”。 据估算,陆客减少已对台湾经济造成至少500亿元新台币的损失。

然而,面对这种境况,蔡当局口头上宣称“欢迎陆客”,实际中却说一套做一套,除了利用行政手段严审赴台陆客,还严控陆客赴台个人游,申请不准数比例翻倍成长。其次,还发起所谓的“新南向”。

但是,事与愿违,这种招法不仅从人数上难以填补陆客减少的缺口,就连消费力、购买力都无法与陆客相比,甚至损失一个陆客,可能就要10个泰国客才能补回来。现在,蔡当局抛出“减税”的招法,到底能不能有效解决观光业的困境,观光业者最有发言权。

“减税”的这种“治标不治本”对策,就连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都“泼了凉水”,直言减免项目皆是地方税,若事先没讲好,不仅对目标没帮助,还会引起纷争。看来,这种“画饼充饥”招法又要“胎死腹中”了

其实,这种招法不仅仅会引起纷争,更不会解决台湾观光产业的困境和低迷。就如台湾当局推出的鼓励境外旅游团体赴台发放补贴款400元至1000元新台币,以及采取的补贴观光业者3亿元新台币补贴观光业者的措施一样,最终只会是杯水车薪,竹篮打水。

蔡当局“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拯救”招法,既开错了“药方”,也用错了“法子”。而岛内观光产业“惨状”的本质主因是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只要蔡当局调整两岸关系,拿出善意和诚心来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拯救”台湾观光产业的良方。

拿出行动改善两岸关系。良好稳定的两岸关系将对台湾提振经济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复苏、带动相关产业创收。蔡当局口头上不管说的如何漂亮,不如实实在在的做些有利于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和互利互动的实事。空洞的喊话和搞文字游戏,只会降低两岸的政治互信和干扰两岸发展,唯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才是正道。

拿出善意兑现承诺誓言。蔡当局曾不止一次的宣称要“维持两岸现状”,并抛出“不屈服大陆压力”。这种既要大陆善意又以恶意回应的行为,不仅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还进一步阻碍了两岸和平。其实很简单,蔡当局只要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就是对发展两岸关系和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真实善意。

拿出诚心化解两岸僵局。造成两岸和平发展僵局的原因众所周知。然而,蔡当局心中明知僵局症结的所在,但行动上却一再打着“民意”的幌子和逃避民众的呼声,明里暗里和变本加厉地以“去中国化”割舍和阻挡两岸的交往交流和文化情感。这种没有诚心的所作所为,台湾民众深有感触,并通过反对、抗议、声讨表达了最强烈最直接的期盼。岛内亲绿智库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高达52%的民众不满意。这足以见得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是多么的不得人心。

所以,蔡当局倘若是真心的要解决台湾观光产业,就是拿出行动和善意来,改善两岸关系。也唯有如此才能解决岛内观光产业低迷的境况和惨状,也将对台湾各行各业有诸多益处。(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