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石家庄市政府约谈空气质量倒数区县

2017-11-02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石家庄市政府约谈空气质量倒数区县

石市政府约谈空气质量倒数区县

被约谈者表示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昨天,石家庄市政府对9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倒数第一的桥西区、正定县进行了现场约谈。桥西区和正定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这次约谈为工作的新起点,采取强有力措施,取长补短,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排名落后反映出我们工作还存在监管盲区,措施不够有力,责任不够落实,压力传导不到位。”桥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在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保持“散乱污”企业整治效果,保证“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做实做细,严格控制工地扬尘,认真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问责机制,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这位负责人说,接下来,桥西区将在完成全区煤改气、煤改电的基础上,按照全区“无煤化”的要求,拉网式逐村逐户排查散煤用户,重点抓好城中村、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的散煤清零工作。

同时组织联合执法检查,坚决查处存放和燃用散煤的行为,彻底实现散煤归零;落实采暖期建设工程停止土方拆除作业的要求,不达标工地一律停工整改;在辖区主要出入口设立渣土车检查点,每天加强督导检查,对不符合要求上路的车辆,一经查处取消渣土运输资格;对全区涉及VOCs排放的企业加强监管,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拟要求16家涉及VOCs排放的企业全部采取停产措施。完成全区餐饮行业油烟治理和干洗行业治理任务;对应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坚决落实“两断三清”,对整改提升类的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充分发挥区网格化监控指挥平台的作用,细化环保网格,明确工作任务,加强巡查检查,严格落实奖惩,实行挂图作战,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化监管作用。

“今年9月份,我县空气质量较差。对此我们深感惭愧和自责,也备感压力巨大。”正定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定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进一步分析原因,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将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下大力抓好整改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正定县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按照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防治力度,做到严格标准、铁腕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限期整改。

同时,把所有排污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分清层级责任,实行定位、定责、定岗、定人的全方位环境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实现长效管理。”这位负责人说,把建筑扬尘、散煤压减、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成立由环保、发改、公安、工商、国土、质监、安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铁腕整治,绝不手软;加大督查的力度和频次,不定时、不定点、不打招呼,以突击检查为主,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深入查找违规企业、违法问题,做到无盲区、无盲点、无盲时,确保问题整改一次到位;一旦工作中出现不严不实情形的,对相关人员实施问责,确保“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锅炉淘汰、散煤综合整治、油气回收在线设备安装等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加大曝光力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炼铁产能压减任务全部完成

本报讯(记者 崔虹)昨天,记者从石家庄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市炼铁产能压减任务为52万吨,目前已全部完成。水泥产能压减任务为350万吨,截至目前,已拆除水泥产能149万吨,关停水泥产能150万吨。会上,石家庄市气水办相关人士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全市散煤治理任务是实现“散煤清零”。截至目前,除街区(市政)中压还有个别断点正在抓紧推进,各县区村内附属中、低压管道已全部完成。

截至目前,全市18959家“散乱污”企业,取缔7939家,整改10838家,搬迁55家,合计18832家,完成率99.3%;在省内首批设立的四个重型柴油车环保查验检查站效果良好。截至目前,共抽检重型柴油车15372辆,劝返尾气不达标车辆491辆。

石家庄市环保局与市公安局联合查处了大量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万人次,检查企业1.16万家,立案处罚1097起,共处罚款4209万元,实施限产、停产635起,查封、扣押425起。全市侦办各类环境刑事案件189起,污染环境行政案件38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80名,其中刑事拘留317名,批捕142名,移送起诉213名,行政拘留369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