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津十三部门联合出新规 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

2017-11-02 00: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天津十三部门联合出新规 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

由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等十三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调查权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1日正式实施。

《规定》适用于天津市范围内受委托的律师为办理诉讼、仲裁或非诉讼业务,向市场监管、公安、金融、税务、民政、人力社保、卫生计生和国土房管等单位调查与所承办业务有关的情况,采取查阅、摘抄、复制等方式获取与所承办法律事务有关信息的情形。

《规定》提出,代理律师可以在民事诉讼审理、执行阶段申请调查令,申请调查的证据应当与待证事实具有关联性及调查收集必要。《规定》明确,持调查令调查收集的证据限于书证、电子数据、视听资料、鉴定意见和勘验笔录等,不包括证人证言。

根据《规定》,律师对阻碍其依法行使调查取证权利的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提出申诉或通过其他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利。《规定》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应当与有关单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切实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利。

《规定》指出,律师对于调查取证过程中获得的相关证据及信息,应当依法使用。有关单位认为律师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权制止,并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经调查核实,认定律师确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给予行政处罚或行业惩戒,并将处理结果书面告知有关单位。对于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