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南联大8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90余名校友北大再聚首

2017-11-02 07:1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西南联大8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11月1日,90余名来自各地的校友在北京大学参加了西南联大80周年纪念活动,来到现场的西南联大校友共40余位,其余为西南联大附中和附小的校友。据介绍,西南联大走出了160余位两院院士。记者发现,现场展出了28位校友共58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李政道的考卷、朱自清亲笔写的序等。

走出160余位两院院士

80年前,1937年11月1日,在一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所高校在湖南长沙组成了国立长沙联合大学。一个月后,因为形势所迫,全校师生不得不继续向西迁徙,最终于1938年4月2日在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5月4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举行结业典礼,7月31日宣布结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迁回原址,师范学院留昆独立设置,改称国立昆明师范学院。1984年,昆明师范学院更名为云南师范大学。

西南联大只有八年多的办学时间,但无论是在学术成果还是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辉煌丰硕的成绩。北京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建华说,西南联大前后就读的学生不过8000人,条件艰苦,校舍简陋,却是举世公认的学术重镇,人才摇篮。涌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先生,还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黄昆等校友,两弹一星的功勋邓稼先等杰出校友,走出了160余位两院院士。西南联大将学校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筑就了一座永久的精神丰碑。

在世校友共有500余人

“这是当时西南联大发的床单,这是行军图,”清华大学档案馆科技档案部主任李运峰向参观西南联大文物的观众介绍说。李运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此次展出的西南联大28位校友的文物共有58件。记者发现,这些展出的文物中,有叶企孙批改李政道的考卷、朱自清的《诗言志辩自序》手写件、学生1938年的日记等。

据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西南联大在世的校友共有500余人。今年90岁的西南联大1944级机械系校友潘际銮院士说,西南联大办学的八年间,同学们有三次参军高潮,共达1100余人。

杨振宁:在此奠定了坚实基础

1938级物理系校友杨振宁说:“西南联大在昆明开学是1938年,1946年结束,前后只有八年多的时间,可是这八年之间教育出来的学生,对于后来所发生的影响和贡献,是没有方法能够描述的。我很幸运,西南联大八年校史,我曾经有七年是在西南联大学习和研究,这七年对于我后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前四年是本科生,1942年本科毕业,我需要写学士论文,这个学士论文是在吴大猷教授的指导下写的,讨论的是对称性在分子物理学的应用。我非常幸运,吴先生把我带到这个领域,因为对称性是整个二十世纪后半叶物理学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支柱,我能够在那么早的时候走进这个领域,实在是非常幸运。随后两年,我是西南联大的研究生,取得硕士学位以后,又成为了西南联大附中的一个教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