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双11千亿级成交额背后是国人越来越理性和个性的消费

2017-11-02 07: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8年双11 从小确丧到小确幸

陪你渡过漫长岁月

扛起全家人的幸福生活

无线交易占比持续上升

跨境好货不断涌来

从“小件儿”衣帽鞋子到家庭装修“大件儿”

现在,还有谁把“11月11日”与带着小确丧的“光棍节”联系起来?同样也没人能算到,2007年淘宝一年的交易额为400多亿元;而到2016年,仅双11一天的成交额就能达到1207亿、支付宝交易峰值达到每秒12万笔、无线占比达82%……8年天猫双11,不仅仅打开了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更是在用商业力量拓宽技术与创新的边界。

或许在不远的未来,当你回想起第一次用试妆魔镜下单一支口红,第一次用“随身购物袋”完成一笔订单,第一次在海外尝到中华老字号的家乡味,也能想到这个2017年的天猫双11。

双11见证中国消费升级和国人幸福生活

8年过去,双11已陪中国人从“青葱”迈向“轻熟”。2009年,全国剁手党平均年龄仅为21岁,那时候他们的收货地址大多数是大学、宿舍。而如今,阿里数据显示,约有70%的“剁手党”步入婚姻、或已恋爱,他们是都市白领,是社会中坚力量。如今,他们不仅给自己剁手买货,更是承担起了全家的采购大权。2016年天猫双11,剁手党人均拥有超过3个收件人地址,他们正在用行动去关爱家人、孝敬长辈……

让人不无震撼的是,中国中西部省市的剁手军团竟然挤掉北京和上海。2016天猫双11参与人数最多的省市——河南、四川、湖北等已成功跻身其中……而在2009年至2012年间,双11“急先锋”还被北上广牢牢握在手中。而近几年开始,内陆省市剁手党开始表现踊跃。如今,中国的消费主力已向全国蔓延,直接拉动天猫双11消费人数翻了88倍,这也多亏了中西部人口大省的“剁手力”贡献。

阿里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2年,剁手党的消费热情还是主要停留在服饰、鞋类、内衣等个人“小件儿”上。而从2013年开始,天猫双11销售龙虎榜上首次出现了一些家庭“大部头”身影,如电视机、沙发、洗衣机。也就是说,消费者不仅关注个人消费,更习惯在双11这天筹谋家庭采购计划,为家中“大件儿”升级换代。

2015年开始,跨境游、淘机票开始成为人们双11消费清单上的大额开支;更有意思的是,2016年双11,“新车下单”居然异军突起,“双11的时候买个车”忽然之间成为一件潮事。8年双11,从个人“小件儿”到家庭“大件儿”,双11已经承包了剁手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新房装修、新车定金到全家出行,家庭大件,已然没有什么是天猫双11不能实现的。

在政策红利下,2014年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元年。这年天猫双11跨境电商销售总额增幅达到4000%,这让亿万消费者开始接触到了来自全世界的好货。从2013年的纸尿布、2014年的蒸汽眼罩、2015年的乳胶枕、2016年的按摩洗脸器,“剁手党”看上的单品们毫不例外都能成为当下潮流,并且能持续火爆好几年。

从长岛采购海参,从宁波尝鲜枪蟹,最后再买一些福建人最爱的花胶!2010年开始,天猫双11成为消费者采购滋补干货的高峰期,一度最高增幅达到700%。而到2014年,这股“干货风”一下又转为“鲜货风”。数据显示,消费者不仅喜欢“鲜货”,更是钟爱“洋鲜”。这不,像是澳洲黑胡椒牛肉、美国西北樱桃、新西兰奇异果、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等跨境水果、跨境肉制品、跨境海鲜开始成为家中常客。

国内外品牌试水新零售,征战第九个双11

与不少剁手党一样,品牌商们也已经是双11的“老司机”了。今年是欧莱雅中国CEO斯铂涵的第七个天猫双11,除了让利和定制化商品,欧莱雅集团更是花式玩转新零售,旗下的六大品牌都参与了双11智慧快闪店,不仅会通过VR技术为消费者带来原汁原味的香榭丽舍风情,还创新了美妆贩卖机、AR试妆魔镜等科技感新体验。

新零售的概念让斯铂涵感觉“非常有意思”,在他看来,阿里巴巴不仅提供了非常广域的平台和各项技术,也带来了对消费者的洞察。“中国消费者现在需要越来越精准的产品和服务,需要个性化和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体验,这促使我们不断创新。我们跟阿里巴巴的合作就是要达到这个目的,以一打多的方式进行。”

斯铂涵坦言,在新零售的带动下,中国市场已经走在全球市场的顶端,成为趋势的引领者。中国市场的崛起也让欧莱雅这种国际美妆集团产生了一些内部变化。“原来是我们在巴黎的欧莱雅高级管理层人员先做决定,我们来执行,现在反过来,他们会问我,现在中国做得怎么样?然后把我们的做法扩展到集团的其他地区。”

今年,100家中国品牌集体出海,在天猫双11迎接遍布全球的消费者,太平鸟也是其中之一。在随天猫“出征”前,太平鸟已与天猫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旗下4000多家门店将逐步变身“智慧门店”,并高调宣布,在与天猫的合作下,希望2020年实现线上线下“双百亿”目标。太平鸟董事长张江平将太平鸟与天猫的组合形象比喻为“Pt铂金组合”,并称,“将在智慧门店、大数据合作等方面借助天猫提升自我,一起携手孵化新品牌,也一定会借助天猫出海计划,成为国际时尚的代表品牌。”

“走出国门对传统企业是个梦想。天猫帮助我们,在我们自己的地面部队没法进入之前,空降落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太平鸟电商总经理翁江宏看来,出海计划要影响的第一批用户是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天猫的“一店卖全球”,让海外华人不改变自己的网购习惯,就能买到需要和喜欢的商品。此外,天猫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技术资源、数据资源支持,未来太平鸟还能以这些数据作为参考,布局海外门店。

大量传统零售商开启首个双11

与消费者和品牌商的驾轻就熟相比,传统零售商在双11仍显得有些青涩。不少门店在过去的一年内刚刚完成线上线下打通和融合,走上“智慧门店”的道路。据阿里巴巴集团CMO董本洪介绍,今年双11期间,将有10万智慧门店遍布全国甚至海外,100万家门店实现线上线下打通。

“盒马的成功让大家开始相信新零售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希望为大家提出美好的数据驱动零售模型,输出盒马得到的经验支持各种零售业态。”

目前,盒马已经在宁波、杭州、贵阳开出3家与合作伙伴共同运营的门店,而升级现有超市则是又一个影响甚远的大工程。随着盒马模式与各地传统商超结合,更多区域零售商的用户服务能力,会在短期内大幅提升。

事实上,在新零售概念提出的一年间,不仅是苏宁云商这种全国型的新零售公司,包括三江购物、新华都、重庆百货等区域型零售上市公司都受到了资本市场认可,他们有些与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直接相关,有些用自己的方式来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道路,市场上甚至形成了“新零售概念龙头股”,在这个双11之前,天猫新零售为他们提供了线上线下融合最好的舞台和试验田。

董本洪表示,新零售是今年的天猫双11主题之一,通过新零售,天猫希望消费者都可以感受到“理想生活在身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