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完美落幕

2017-11-02 10:25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完美落幕

2017年10月29日晚,伴随着一场美妙的音乐会的曲终,承载着“影响中国、影响世界科学一百年”梦想的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正式落幕。

“科学”一直是学术的同义词,甚至在常人眼中有些枯燥,但未来论坛和未来科学大奖的创立却让我们体验了科学的宏大和幽微、智识和趣味。为期两天的未来论坛年会精彩不断,吸引了百位科学届与企业家大咖、百余家媒体和千余名观众来到现场。更全球40余位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出席了论坛并就社会关注的热点科学话题做主题演讲。在14场专题研讨会中,科学家们不仅对基础科学的前沿成果进行讨论,更对包括高效计算、脑科学、新能源、基因技术等将对未来科研、产业、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超强科技展开了头脑风暴。

29日下午,未来论坛年会迎来了全体大会。未来论坛理事会轮职主席徐小平的致辞以及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James Fraser Stoddart的题为“我的斯德哥尔摩之路”的主旨演讲开启了全体大会的帷幕。徐小平先生寄望未来科学大奖能够推动中国科学朝着世界第一的方向砥砺前行,奋勇向前。James Fraser Stoddart教授指出之所以在只有550万人口苏格兰能够培养出这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因为他们一直在不同的层面强调基础科学的重要性,无论是幼儿园,小学,高中,还是大学等等。他相信,随着中国也越来越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和发展,中国科学界一定会迎来奇迹的发生。

接下来,本届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施一公、“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获奖者许晨阳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施一公教授介绍了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冷冻电镜技术的“浴火重生”以及自身研究团队从事的剪接体的工作,他表示剪接体的研究和药物的研发以及疾病的改善有很大的关系,希望未来有一天他们的研究结果能够用于人类的制药,改善人类的健康。潘建伟教授则用生动的比喻形象的阐释了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以及他的研究团队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方面的成果。他希望未来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能够构成一个和地面的光纤网络,最后形成一个广域的量子通讯网络;通过发展新一代的高效的视频传输技术,反过来检验一些量子力学非定性的终极检验,同时对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引力的模型做出一些相关的检验;在量子计算方面,他希望在大概在三到五年里面能够实现一百个量子比特的相关操纵。 许晨阳教授则给大家分享了他的数学中语言的思考,他指出数学是一种广义的语言,而数学本身的致用就是语言的发展。

29日晚上,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如期举行。三位获奖人在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成员、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和全体参会人员的掌声祝福里领取了奖杯和证书,并发表了获奖感言。在获奖感言中,三位获奖人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两字,对亲人的感谢、对研究团队的感谢、对同事朋友的感谢、对国家和时代的感谢等等。

创立以来,未来论坛一路见证着中国科学领域开拓者的坚持,也将忠实记录中国科学从变革走向复兴的全面历程。新时代已经到来,中国科学的未来是星辰大海,中国的科学家逐渐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曾经的筚路蓝缕此时已是激流勇进,追赶、超越、始终立于世界科学的潮流之巅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幸运的是,中国的科学家们正在给出我们满意的答案。(记者 许炀)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许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