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中小学生能力评估报告出炉 主要科目表现平稳

2017-11-02 1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香港中小学生能力评估报告出炉 主要科目表现平稳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考评局昨(1)日公布今年小学三年级“基本能力评估”(BCA,即改良版TSA)成绩,数学科目达标率为88.2%,较去年略低1.7个百分点,中文科目有进步,达标率达86.3%。

香港考评局昨向香港教育局提交2017年“全港性系统评估”(TSA)报告,今年共有约15万名小学三年级、小学六年级和初三的学生参与评估,他们在中、英、数三个主要科目的表现均持续平稳。

今年焦点仍是小学三年级BCA,数学成绩略为退步,但达标率仍达88.2%,是近十年第二高。英文达标率则维持81.1%,中文达标率较去年上升0.5个百分点至86.3%。

数学方面,与2015年比较,小学三年级的题目数量减少约20%。香港考评局报告指出,个别学生混淆了乘法和除法,以及未能把24小时报时制转换成下午时间。货币找换方面则有待改进,如有学生混淆了“七角”和“七元”。在量度对象重量时,少数学生混淆和误用各度量单位,如错误指出一个苹果重约200kg(公斤)、一袋米的量约是两克等,也有学生误把“二万零六十八”写成“2068”或“20618”。

中文评估范畴包括阅读、写作、聆听及说话。报告反映,学生大致能正确书写常用字词,但偶有错别字,如将“经过”误写成“径过”,或将“愉快”误写成“偷快”等。部分学生也错误使用标点符号,如开关引号方向颠倒,又在标示对话时,用了开引号,却欠关引号,个别学生未能适当断句。报告又指,大部分学生能审阅题目,“离题”或“内容贫乏”的文章比以往减少,但有个别学生误用省略号,如在“等”后加省略号,另有个别学生未能适当断句,又或滥用逗号,有学生甚至“一逗到底”。

英文科方面,在写作范畴上,不少学生运用的字词非常有限,时态运用错误、错误表达等,十分常见;部分学生串错字。在说话评估方面,部分学生读音出错,如将“fit(适合)”错读成“fat(肥胖)”;又将“new(新)”错读成“now(现在)”。

香港教育局发言人表示,今年接纳检讨TSA的“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委员”建议把改良题目设计、优化学校报告等优化措施推展至全部香港小学。持份者普遍认为优化措施有成效,学校也赞赏优化后的学校报告,指报告可提升学生学习效能、协助减轻教师工作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