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政一周年:网约车从"一家独大"到"群雄争霸"

2017-11-02 13:44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网约车从“一家独大” 到“群雄争霸”

去年11月1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在此前网约车市场烧钱、补贴、兼并、垄断,硝烟弥漫。新政一年来,补贴退市,并购停歇,各地新政细则陆续落地。有的平台订单量下降,有的因经营遇到瓶颈,但也有不少区域性平台借势登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5家网约车平台获得牌照,与新政前“一家独大”相比,地域竞争加剧。

现状

219城公布细则占网约车市场份额95%

去年12月21日,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在同日公布了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京人京牌”“沪人沪牌”以及车辆轴距、排量等方面的规定,为其他城市出台政策提供了风向标。

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6日,北京、上海、天津等133个城市已公布出租汽车改革落地实施细则,还有86个城市已经或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已正式发布实施细则或已公开征求意见的219个城市,涵盖了全国95%的网约车市场份额,也就是,尚未推进新政细则的城市市场份额不足5%。

数据提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36个重点城市中,有30个已正式发布实施细则,几乎全部要求车辆标准高于出租车。厦门、青岛、郑州等城市要求网约车价格要高于出租车;杭州、济南、长沙等城市明确网约车价格高于12万。剩余未直接提到车价的城市,也通过车辆轴距、排量等指标对网约车车型做出要求,尤其是轴距。

综上,各地细则遵循了新政要求,即网约车提供差异化、高品质服务。其中,一直以B2C模式运营的神州专车、首汽约车获牌速度相对较快。截至10月中旬,神州专车获牌40张,首汽约车35张,滴滴33张,易到、曹操专车分别获得18张、16张。

观察

行业均价提升 廉价约车不复存在

新政实施后,各平台停止大规模补贴。早前,乘客0成本坐车以及司机接10元单抢100元补贴的疯狂局面不复存在。这与市场本身的竞争进入尾声有关,同时,由于新政实施,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司机退出,导致平台整体供给不足,部分平台涨价。

今年4月,为提高运营效率,滴滴调整了网约车价格,采用“分时计价”模式,早晚高峰时长费增加,且将夜间时段范围增加2小时。为“削峰填谷”,还调低了非高峰时段平均价格。目前,以价格相对便宜的滴滴快车为例,早晚高峰时段车价一般高于出租车。而车辆标准较高的专车,其定价均高于出租车。

首汽约车在过去一年积极抢市场,多次推出100%充返。易到受资金链风波影响,今年3月之后难叫到车,长期推送的100%充返也遭到用户诟病。神州专车未有大规模充返,维持20%的优惠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滴滴运营的快车中,由于不少仍达不到新政标准,这一年,广州、厦门、北京、上海等地交通执法部门一直未停止对其不合规车辆的查处。

行业订单下降 仅神州专车“双增长”

受价格及运力不足等影响,网约车市场总体订单量有所下滑。据极光大数据iAPP监测平台提供,截至今年8月,滴滴平均日活跃用户从去年10月的1545 万下降到了目前的1194 万。过去10个月,每天打开滴滴的用户少了 22.7%。

从极光数据看,滴滴、易到以及Uber的订单下滑都比较明显。之前滴滴发布的声明称,今年6月,北上广深四地早晚高峰打车难度比去年同期均有增加,在北京订单下降10%左右。

首汽约车日活用户稳中有升,但整体基数较小。神州专车是四大平台中唯一一家在新政后保持装机量、日活用户稳定双增长的平台。

中标公务用车 网约专车迎发展新契机

新政之后,合规网约车也纳入了公务用车的采购范畴。今年8月,浙江省及杭州市两级政府公务用车公开招标,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中标。按照招标要求,入围公务用车需取得三证,即平台有经营许可证、车辆有网约车运输证、司机有驾驶员资格证。同时具有服务大型会议经验,与多家企业有合作,服务车辆所有权为投标人所有,且数量不得少于300辆。

以神州专车为代表的B2C平台满足了公务用车安全、标准化的要求。同时,通过用车流程、线路的监管和追踪,实现公务用车透明化。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还公布了滴滴、首汽、神州、易到等多家平台实时上传数据的情况,其中,神州、首汽上传数据的城市最多,易到未上传数据,滴滴数据均非实时上传。

随着公车改革的全面推进,未来市场需求将进一步被激发,而积极配合新政落地的合规平台显然会获得更多机会。

预测

倒逼企业进步

新政之下市场将稳步增长

新政实施以来,各大网约车平台都在积极调整。比如,滴滴推出站点拼车,细分市场推出优享以及豪车服务等,以稳定单量下滑的趋势。与新政契合度较高的神州、首汽,不断开拓新的增量市场。

另外,市场也涌现出如大众出行、斑马快跑、呼我出行等新平台。截至目前,共有25家平台获得网约车牌照,形成了“百花齐放”,说明行业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区域市场竞争加剧。不过,滴滴、神州几大巨头仍占据绝对市场份额。

“新政就是将平台拉回同一个起点,在合法的范围内进行充分竞争。”交通运输部首席专家徐康明如此表示。

网约车结束价格战,进入拼服务、拼运营的下半场,最终让乘客获益。比如,司机标准普遍提升,细分不同人群需求等。当然,如何提高车辆的运营效率,降低空驶率,为司机创造更多收益,让平台实现盈利,更是行业的焦点。今年上半年,神州专车实现单均毛利转正,营收同比增长20%,也让一直以来持续亏损的网约车市场看到了希望。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宋立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