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内地高校“花式点名”频现 专家:是创新也是无奈

2017-11-03 00: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内地高校“花式点名”频现 专家:是创新也是无奈

中新网西安11月2日电 “点名了!所有宿舍按照奥特曼的姿势合影,并将照片反馈到班委群里。”日前,一条由西安某高校老师布置的“查寝试题”刷爆网络,老师通过如此新奇搞怪的方式点名,引发网友关注。

据了解,这是西安财经学院新出现的点名方式,10月31日晚上,西安财经学院文学院新闻传播系的学生们遇到了一道“查寝试题”,辅导员徐帅要求所有男生和女生宿舍按照指定图片的姿势合影,并反馈到班委群里。紧接着徐老师就发来了一张日本动漫人物奥特曼的图片。

“平时跟学生接触中,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当时正好在网上看到了这种点名方式,觉得很有趣,就采用了。”徐帅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对于此次“花式查寝”的效果,徐帅也谈到,“刚开始学生们没反应过来,有一点抵触,回过神儿后他们也觉得挺新颖,很配合的完成了,效果也很好。”

记者从同学们反馈到班委群里的照片看到,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手摆日本动漫人物奥特曼的经典手势,表情轻松,有的还故意搞怪,最后还要ps上自己的寝室号,以此来完成老师点名的任务。

据悉,高校“花式点名”的出现,西安财经学院并非首例。此前,武汉理工大学的拍集体照点名,四川大学定制版投票器签到,江西师大传播学专业的二维码点名,湖南工业大学的发微博签到……各种花式点名层出不穷。如何遏制甚至杜绝学生逃课,也成为高校教师所面对的难题。为了啃下这块“烫手山芋”,老师与学生不得不通过各种方式“斗智斗勇”。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当今大学教育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包括新的文化形式、生活方式,“花式点名”的出现,可以看作是高校对于学生管理的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无奈之举。是积极适应新文化,接受新事物,还是坚持传统,维系旧规则,是摆在大学教育面前的一个两难选择。中国大学处于转型期,诸如“花式点名”现象会越来越多,大学需要锐意变革,去积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一辰 项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