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个不能少】续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

2017-11-05 11:32 中青网

来源标题:【一个不能少】续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

当十八洞村的村民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摘掉了世世代代沿袭的贫困帽子,在绿水青山之间焕发出一个古老苗寨的新容颜,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带来的政策温暖。

山村小故事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缩影。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中国大地上,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十八大以来5年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对于中国扶贫方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首席经济学家奥都索拉赞叹不已,“中国的扶贫不仅是摆脱贫困,还提供了更多人类发展的机会。我认为非洲在扶贫上要向中国学习,全世界亦是如此。”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振奋人心。

这是新时代扶贫攻坚的新使命。面向未来,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艰巨”体现在哪里?至少有三点。首当其冲的是时间紧,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要完成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既定目标,可用的时间已不多。其次,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现有贫困人口大都集中在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难啃的硬骨头会越来越多。同时,还有已经脱贫的老百姓仍需巩固,防止返贫,要跟上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脚步,不再掉队。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所作的宣言、承诺,是老百姓心坎儿里的期待,更是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新时代精准扶贫的动员令和进军号,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必须举全国之力,全党动员、全民参与,集聚全社会的力量,互相帮扶,才能按期完成任务。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要精准,脱贫也要精准,防止搞花架子让贫困户“被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各级组织的扶贫责任进行细分和明确,尤其是必须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组织领导保障。

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贫困户“等、靠、要”“脱贫又返贫”,以及贫困户“有体力、无能力”“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贫困代际传递”等现象,要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并举。

责重山岳,时不我待。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步伐中,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必将续写新篇章,更多的十八洞村将与全国城乡一道,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蔡恩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