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布斯报告: 中国成国际人才环流“交换器”

2017-11-06 14: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布斯报告: 中国成国际人才环流“交换器”

中新网重庆11月6日电(马佳欣 张燕)“随着国际化的发展,全球人才格局流变从人才流失,到人才溢流,目前人才环流的格局已形成。”福布斯中国主编康健在此间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大量输出留学生,又拥有强大回流能力的国家,已成为国际人才环流的“交换器”。

福布斯中国与外联出国顾问集团共同打造的《2018全球人才流动和资产配置趋势》报告(下文简称《报告》)5日在重庆发布。报告显示,在各类经济体的发展趋势下,人才环流呈现出了一体化规模上升、双向化趋势加强、多元化引力增强、虚拟化比重加大等几大特征。

“人才环流即人才在不同的市场之中循环的流动”,福布斯中国主编康健说,国际人才市场出现一群在人才流出国和流入国之间来回流动的高级人才,形成了人才环流,尤其是本族裔海外人才在两个国家之间牵线搭桥,传递着技术、信息和资金等。

影响国际人才流动的因素有哪些?《报告》分析主要有四点。一是人才政策,各国的人才政策即可能是国际人才流动的壁垒,也可能成为国际人才流动的推力;二是经济格局,经济格局的演变将带动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以及产业更新,推动国际人才流动放下不过你的改变;三是社会环境,社会环境是人才工作和生活的基础支撑;四是科技创新,科技的进步以及广泛应用将推动国际人才流动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此外,还需考虑到政治因素,比如国家的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外交战略、官员作风与办事效率等。

进入21世纪,随着国家和相关机构对科技人才的重视,特别是在“千人计划”实施之后,科技人才流向中国的现象日益凸显。据中国教育部统计,截止2016年12月底,“千人计划”以引进6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2010年到2016年,中国在外留学生回流比例逐年增加,仅2016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43.25万人。

《报告》称,到2022年,中国将成为国际人才环流中一个交换性的枢纽节点,不只是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也是较具吸引力的人才流动目的国。“每年有40万人来中国留学,50万人国人去海外求学,而8成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康健称,中国输出大量留学生,又拥有强大回流能力,在人才流动的历史上是罕见的,是国际人才环流必须要出现的“交换器”。

“中国在全球人才流动格局中的枢纽地位,还将进一步增强。”康健表示,这有助于在国际范围内整合优势的教育资源,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改变人才流动中的单向流动趋势,对全球人才环流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马佳欣 张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