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届中美首都圈城市治理圆桌会议在京闭幕

2017-11-06 23: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首届中美首都圈城市治理圆桌会议在京闭幕

中新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张希敏)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联合主办“首届中美首都圈城市治理圆桌会议暨一带一路城市网络未来市长论坛”6日在北京闭幕。

本次会议暨论坛以“中美首都圈城市治理”为主题,围绕城市规划、城市创新、城市治理、城市交通等内容,分析中美两国首都圈城市发展过程中共同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摸索全球范围内城市治理创新理念与创新实践,为中美两国城市治理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新策略。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的理事长陈大卫在讲话中说,城市治理要注重推动城市进步。在网络空间和智能机器迅猛发展的时代,要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来营造人类智慧与类人智慧相互交融的城市环境,从核心架构的确立到应用的完善,应该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零星的或者复杂的,它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在一个顶层设计下面,管理者要明晰可持续的发展策略,消费者要知晓可感知的发展目标。

同时,要注意发挥城市居民的社会主体作用,因为民众通过法律规定的途径管理国家事物、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物,那么在城市的社区,政府在减负放权、还政于民、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更好的保障群众的这种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居民的城市主体意识,使居民在自觉承担社会秩序维护责任的同时能够激发出变革的热情。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连峰说,针对首都城市病的问题,应该说,这些年我们的首都城市化进程确实是在不断加快,对于北京面临的压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包括房价、交通、公共资源各个方面都存在很多的问题。我们经过认真的研究,目前各方也得出一个结论,首都现在面临这么大一个问题,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非首都功能过度的集聚,所以现在在做着疏解,来解决非首都功能这方面的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中美两国的首都圈和巨型城市都面临着众多严重的问题和挑战,加强两国社区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解决这些问题,有助于促进首都圈和巨型城市的发展,并希望通过广泛的集思广益,探讨建立两国首都圈和巨型城市治理领域的常态化的交流机制。

来自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周红云、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公共事物学院院长安妮、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县长Jay Fisette以及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社会文化与环境研究院院长Karen Roberto等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希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