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和中国做邻居很幸运” ——访老中友协秘书长西昆·本伟莱
2017-11-07 13:48 人民网

来源标题:“和中国做邻居很幸运” ——访老中友协秘书长西昆·本伟莱

记者见到老挝老中友谊协会秘书长西昆·本伟莱时,他正在收看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西昆对记者说:“关注中国是我每天不可缺少的事,中国的发展对世界非常重要。”

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即将对老挝进行的国事访问,西昆表示,习主席在十九大后访问老挝,这是对老中关系的高度重视。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经济合作水平。“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中国对全球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共十九大确定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和方针。中国发展好了,全世界都将从中受益。”

西昆长期致力于老中友好合作,出版有《老中合作成果》《老挝—中国友谊万古长青》等四本记录老中两国友好往来的著作,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在他看来,2009年两国领导人将老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提出建设中老命运共同体,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双方在“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指引下,正推动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西昆表示,老挝在与中国的互利合作中受益匪浅,从中国学到很多先进技术,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人民就业机会增多,收入不断提高。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为老挝提供了很多借鉴,老挝正在推行的革新开放,也是在学习中国经验,促进老挝经济发展。

西昆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老挝正在推进将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为老挝的发展带来了诸多益处。不仅是老挝,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响应这一倡议” 。

西昆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必将加速老中两国间各项合作,尤其是中老铁路等大型项目。老挝人民非常想推进这一项目的建设,老挝和周边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国家,都没有这样高科技的现代化铁路。中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老挝正在、并将继续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西昆表示,老中两国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目标也将使老挝受益。“中国是世界大国。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对世界经济形势、特别是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和中国做邻居很幸运。”

(本报万象11月5日电)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广勇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