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座墩中转体桥“华丽转身” 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2017-11-08 00: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首座墩中转体桥“华丽转身” 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此间中铁十一局7日发布消息称,该局承建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新建成(都)昆(明)铁路永(仁)广(通)段龙川江三线大桥,当天下午成功实现桥梁转体合拢。该项施工创下世界铁路桥梁墩中转体高度、单体重量等多项纪录。

龙川江三线大桥位于云南省楚雄州境内,全长460.8米,为三跨连续梁悬灌转体桥,其主跨达88米,是成(都)昆(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永(仁)广(通)段的一项控制性工程。该桥转体梁位于38米高的6号墩墩身32米处和47米高的7号墩墩身41米处。

中铁十一局永广铁路项目部指挥长刘祖彬介绍,该桥跨越既有的成(都)昆(明)铁路每天通行几十列客货列车。为确保施工安全,故采用先在成昆线两侧浇筑梁体,再实施转体的施工方案。在对比转体方案中,发现选择墩底或者墩顶转体施工,会面临因重量过大、重心过高,极易发生转体倾覆等安全风险,最终开创性地采用了最为安全、合理的墩中转体方案。

所谓墩中转体就是在桥墩顶部下方约6米处安装球铰、转盘等设备,用以支撑总重达7350吨的部分墩身及桥面。然后通过千斤顶顶推,使墩身和桥面同时进行转体。

当天15:30分,桥梁开始实施转体。经过约1个小时施工,桥梁完成转体合拢。刘祖彬表示,该项施工不仅是中国首例桥梁墩中转体施工,而且还创下了世界铁路桥梁墩中转体高度(41.4米)、单体重量(7350吨)的施工纪录,也开创了世界桥梁建设史上桥梁墩中转体的先河。

新建成(都)昆(明)铁路为中国西南与西北地区的重要大能力通道,北接四川省攀枝花,南接广昆复线,全长126.7公里,桥隧占线路总长83%,设计为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预计2019年全线贯通。届时,从昆明到成都仅需7小时,并大幅提升沿线客货运输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