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余位中德专家官员“献策”城乡一体化发展

2017-11-08 00: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百余位中德专家官员“献策”城乡一体化发展

“城乡一体化发展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作用”,“城镇化不是千城一面”,城乡一体化发展成为7日参加第五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的上百位中德政府官员、城市管理专家关心的话题。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介绍说,自2013年5月中德两国建立了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就与德国阿登纳基金会联合在中国举办“中德城镇化研讨会”,现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为两国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建议。

宋敬武表示,借鉴外国先进经验,可以帮助中国各级政府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德国的地区协调发展、城乡等值化、人的城市化发展等理念具有独到之处,值得中国借鉴研究。

出席开幕式的德国驻华使馆气候环境与城镇化领域负责人贝克表示,中德两国可以借由双方建立的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关系,解决实质性问题,共同面对城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随着城市房价高涨、人口老龄化压力持续加大,人们的生活区正逐渐转向城镇。作为主办方,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温泽认为,如何建设一个保存原有文化价值,与城市拥有等值基础设施、医疗条件的城镇是中德两国都关注的话题。“在全球化社会中,人类要共同应对挑战”。

“城镇化不是千城一面,而是根据城镇自身文化特色,给予城市同等发展待遇”,德国联邦议会议员伯恩哈德·卡斯特在主旨演讲中说,城乡生活等值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德国浓重的中小企业经济特色,使农村地区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吸引人回到农村生活。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房价飞涨、农村住房空置是中德共同面对的城镇化问题,两国需要共同寻找解决之道。

慕尼黑工大教授霍尔格·马格尔也认为,“小城镇是瑰宝,城镇化过程中要保有城镇、农村的结构。乡村不能低人一等,未来中德两国都要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平等化机制,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就业、创业,让农村展现出活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成波说,城镇化是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山东正在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需要向德国等城镇化率高的国家学习先进经验。

截至2017年3月底,在山东的德国投资企业775家,实际使用德资28.5多亿美元,山东对德国投资企业113家,投资额29.8亿美元。1987年山东就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