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产极地特种低温钢为雪龙号南极科考“保暖御寒”

2017-11-09 00: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产极地特种低温钢为雪龙号南极科考“保暖御寒”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 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8日向南极再次出征。此前,已有20吨国产极地特种低温钢用于“雪龙”号内部改造;而这一次出行南极,还有一些具备更强性能的特种低温钢样品被焊在甲板上、船舷上随船试验,为科考船“保暖御寒”。

据悉,等“雪龙”号南极科考回来后,科研人员会上船查看这些用于表面、与海水接触的特种钢样品的被撞击、被磨损、被腐蚀的情况,将研究成果服务于“雪龙2号”的制造。

开展低温钢研究,以满足我国在极地低温等极端海洋环境下船舶及海洋工程用钢材料的重大需求,是上海海事大学近年来积极参与国家极地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3月,宝钢与上海海事大学共建国内首个海洋极端钢铁材料联合实验室,填补了这一领域校企研究平台的空白。

“海洋极端环境钢铁材料制备与蚀损控制”联合实验室取得阶段性研发成果,实验室研发的极地特种低温钢目前已经批量投入生产,首批20吨“中国制造”的低温钢已用于“雪龙”号科考船的内部改造,并已成功经历了中国第8次北极科考。

“极地特种低温钢的批量生产,实现了我国极地低温钢材料的国产化突破,打破了长年制约我国深远海、极地技术与能源发展的瓶颈,将助力我国极地能源开发和极地船舶建造升级。”长江学者、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尹衍升表示。

据悉,极低温环境船舶用钢材料目前在关键技术、产业制造及工程应用上已经实现重大突破,将为建造更多的极地航行船舶提供物质材料保障,联合实验室已经生产出200吨最新一批的低温钢。“预计未来5到6年,后续破冰船及前往两极航行的船只将大规模使用‘中国制造’特种低温钢来‘御寒’。”尹衍升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仇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