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2.7亿人 造成沉重疾病负担

2017-11-11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2.7亿人 造成沉重疾病负担

在国家卫计委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介绍,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2.7亿人,2013年由高血压带来的直接经济负担达2103亿元,占中国卫生总费用的6.61%。

蒋立新介绍,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地快速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叠加,以高血压为代表的慢性病患病人数持续增加,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显示,高血压已成为影响全球死亡率的第二大危险因素。据估算,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2.7亿人,2013年由高血压带来的直接经济负担达2103亿元,占中国卫生总费用的6.61%,严重影响着居民身体健康,造成沉重疾病负担。

蒋立新指出,2009年,我国启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开展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16年底,管理人数达到9023万人。但总体来看,我国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还任重道远,基层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蒋立新介绍,为尽快提高我国高血压防治管理能力和水平,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委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2017年4月成立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的制订及培训、基层高血压管理的监测和评价、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已经开展的各项工作包含以下四项:

一是制订《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该《指南》集技术指导与管理评估于一体,将在基层推广使用。目前,《指南》已通过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公开发行,并可在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免费下载。

二是组织基层医生进行高血压规范培训及认证。我们针对《指南》制定了统一的培训内容和考核标准,设置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包括“雄鹰计划”骨干培训班、“群雁计划”培训会、“云鹊计划”网络培训平台等多种形式的免费培训。我们将在2017年,首先完成贵州、云南两个试点省份的培训全覆盖,并逐渐向全国扩展。目前,已开展“雄鹰计划”两期,完成骨干培训人员100余名,在线培训平台覆盖全国31省份,已注册45171人,正在学习15477人,已经获得认证的接近1000余人。培训结果显示,高血压指南答题正确率由培训前的57%提高至培训后的82%。培训平台管理患者人数96000余人,发放患者教育资料超过7万余人次。

三事搭建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基层高血压管理质量考评体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将制订《中国基层高血压管理质量考评手册》,明确基层高血压规范化管理质量评价及考核标准,拟纳入全国年度统一考核评价体系。办公室开发了全国统一的高血压管理电子记录系统,为今后对基层高血压管理的考核由现场考核为主逐步转为日常上报数据监测为主创造了基本条件,将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高血压管理质量控制监测体系。

四是大力开展民众高血压宣教。办公室大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利用网络、电视、报刊、手册、折页、板报、微信、短信等多种传播媒介,广泛开展城乡居民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活动,营造科学健康知识传播环境,扩大高血压防治知识的宣传规模和效果;以健康教育为手段深化高血压患者综合管理内涵,持续推动教育和管理的融合,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实现高血压患者健康促进的目标。

蒋立新指出,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优势资源,推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综合医院高血压同质化管理,实现高血压整体治疗率、控制率的明显提升,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到实处,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