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卫计委:公务员、大学生等献血率远高于全国水平

2017-11-11 0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卫计委:公务员、大学生等献血率远高于全国水平

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北京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全国血液安全概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民众参加无偿献血积极性提升,而公务员、高校学生、军人和医务人员的每千人口献血率远高于全国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10日介绍说,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262个,较2012年增长41.3%。另外,针对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国家、省两级血液应急保障机制也已建立。

在改进血液质量控制系统、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方面,有关部门也在三方面做出了努力。一是建立了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血站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健全高危献血员屏蔽制度和冷链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内审和实验室间质评,血液报废率、血液质量相关不良事件保持在较低水平。

二是全面落实血液核酸检测策略。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10亿元支持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通过实施核酸检测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了50%、82%和20%。

三是开展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按照“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每年对各地血液安全和血液保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向全国通报核查情况,督促各地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

周长强表示,无偿献血是保障血液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他介绍,近年来,广大群众也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据统计,2016年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400万,采血总量达到2360万单位。2017年前3季度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7%。

“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解放军官兵、医务人员率先垂范。” 周长强说。

他介绍,2016年,公务员、高校学生、军人和医务人员每千人口献血率分别为69.2、78、55.8和52.5,远高于全国10.5/千人口的献血率。同时,越来越多的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团体无偿献血,2016年全国团体无偿献血达到337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69%。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