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泛珠省会城市倡议深化合作 高铁旅游通关再提速

2017-11-11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泛珠省会城市倡议深化合作 高铁旅游通关再提速

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市长联席会议10日在湖南长沙开幕,审议通过《深化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合作(长沙)倡议书》,高铁、口岸通关、生态文明、旅游等方面合作再提速。

今年9月,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指出将共同响应共建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倡议、签署泛珠区域口岸通关合作备忘录、建立泛珠区域旅游大联盟等。这份倡议书是省会城市在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的龙头带动作用的举措。

倡议提出,各城市协同推进高铁经济带研究,开展跨区域高铁线路规划研究,加快推动已规划铁路项目开工,谋划储备一批高铁建设项目,促进泛珠省会城市在产业定位、重大投资、旅游合作、物流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将泛珠三角区域打造成为中国高铁经济带合作示范典型。

在口岸通关方面,各省会城市落实《泛珠三角区域口岸通关合作协议》,加快建设大通关电子口岸信息平台实现跨区域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全方位拓展口岸物流通道,推广复制自贸区试点经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打造中国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区域。

针对此前泛珠区域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签署建立的泛珠区域旅游大联盟,各城市将联合编制跨区域的特色旅游功能区、国家旅游风景道规划,建设跨区域旅游精品路线和旅游品牌;并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准则,鼓励跨地区连锁经营,支持港澳地区资本赴泛珠省会城市进行旅游投资,整体提升和扩大泛珠三角区域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此外,各方倡议共同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相连,共建一批产业合作园、合作实验室、临空经济区等合作园区,推动扩大泛珠省会城市与港澳企业相互投资,鼓励和支持泛珠省会城市与港澳企业共同“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并搭建教育、文化、艺术交流等平台,加快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泛珠省会城市发展的政策措施。

“希望通过倡议书,可以让区域内或者友好的城市和香港有更多合作,共同走出去。”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武汉办主任冯浩贤说,高铁很快要开通到香港,之间的交流合作更频繁,香港希望和各省会城市能有更多联系,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加强合作。

据悉,“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加强中国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内地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重要平台,在此框架下,2004年9月,福州、南昌、长沙、广州、南宁、海口、成都、贵阳、昆明等九个省会城市运用市长联席会议开启九城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