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超大沉井下沉到位

2017-11-11 01: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超大沉井下沉到位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10日,连云港至镇江的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锭超大沉井成功下沉到位。

据上海铁路局专家介绍,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锭超大沉井,是世界上最大陆地深沉井,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其下沉到位,标志着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关键控制性节点按期顺利完成。这是中国跨江公铁特大桥建设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位于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长江大桥之间,是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6409米,其中主跨为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

这座特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航道不设桥墩,一跨过江,按照一线铁路载荷相当于6车道高速公路推算,新建的特大桥相当于32车道的高速公路桥。要挑起这一“重担”,就要求沉井有足够大的体量,保证整个大桥的稳定和行车安全。

而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沉井长100.7米、宽72.1米、高56米,面积比足球场还大,建成后的北锚碇重量达133万吨,相当于186座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重量,相当于13艘世界上最大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之和,不论从体积还是重量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

“按照施工组织安排,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沉井分10次浇筑混凝土,分三阶段下沉到位。”据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尺寸巨大,在下沉过程中沉井结构的刚度就会变得很小,如同一块“海绵床垫”,下沉施工的难度和风险巨大。

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超大沉井工程创新运用了诸多技术方案和工艺工法,如“十字槽开挖下沉法”、三维声呐立体成像技术、空气幕技术等,还研发了信息化施工监测平台,为中国特大桥梁沉井施工积累了经验。工程顺利完成,对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

连镇铁路全长304.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主要承担区域内南北方向客运任务。该铁路于2015年9月全线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8月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江苏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