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方时论:开启中国新征程创造世界新机遇

2017-11-13 21:15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南方时论:开启中国新征程创造世界新机遇

11月10日—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举世关注。中国未来之路怎么走?将如何处理与世界的关系?将在亚太和全球发展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全世界都期待在APEC的国际舞台上听到中国最高领导人给出的答案。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习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系统阐述了中国五大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习主席的演讲展现了一位大国领袖深刻的思想、开阔的视野、豪迈的信心、果敢的担当,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既让世界清楚感知中国的未来之路,更为创造世界新机遇注入中国动力。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五大新征程”首先就是要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这是对改革在我国发展进程中重大意义的深刻总结,是以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迫切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开启新征程,中国改革将强化问题导向,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以预见,中国改革的领域必将更广、举措必将更多、力度必将更强。

创新发展方式是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深刻转变。开启创新发展方式新征程,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宣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重点举措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路径,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主席在演讲中再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开启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新征程,中国将同各国一道,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尽早结束,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主席的这句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人民立场。开启人民迈向美好生活新征程,中国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开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中国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开启中国新征程,不仅深远影响中国,也将影响和惠及世界。因为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