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揭秘2535亿美元大单背后的故事,你不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7-11-14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揭秘2535亿美元大单背后的故事,你不知道的都在这里

上周“双11”,但最大的买卖却发生在中美之间。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经贸签下创纪录“大单”。

据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

用商务部部长钟山的话说,这是“奇迹”,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今天,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揭秘了中美经贸合作背后的故事。

你不知道的都在这里。

国是直通车 夏宾 摄

元首会晤为合作带去什么?

俞建华表示,此次中美元首历史性会晤为企业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方面,政府为企业合作排除政策障碍。

例如,中美能源石化领域合作成为此次商业成果突出亮点。以往美国只对盟国和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出口能源,随着特朗普政府能源政策变化,中美在“百日计划”中就美液化天然气对华出口达成协议,这是两国企业扩大合作的政策条件。

另一方面,两国企业借元首会晤“东风”,加快合作步伐,谈成了不少以往想成但是没有谈成的项目。此类情况美方有,中方更多。

俞建华强调,此次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双向互利、大体平衡,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特点。这些商业成果的取得给中美两国企业和民众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美双方怎么审核项目?

俞建华表示,中美双方对中美经贸合作的商业成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都高度重视,在前期项目筛选过程中,采用了严格的标准,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审核和评估。

“这一点美方和我们是有共识的。”俞建华表示,在美方内部,美国商务部负责项目信息收集和初步审核,白宫专门组成跨部门协调机制对各个项目进行进一步审核。

中国商务部则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共同对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严格把关。

谈合作付出了多少努力?

俞建华指出,上述商业成果既有贸易类项目,也有投资类项目;有些要即期实施,有些要分阶段推进,还有些是合作意向。但上述项目都是企业投入巨大的时间精力,经过艰苦谈判所达成的。

他举例称,今年9月底,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访华,希望推动该州液化天然气对华出口项目。阿拉斯加州谈判团队一直在中国待了一个半月,才最终达成协议。

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和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合作项目,前期已经过十几年的酝酿,此次双方借元首会晤的“东风”加紧推动,才能“瓜熟蒂落”。

有观点认为,此次中美经贸合作达成的商业成果,很多都是“存量”,不是“增量”,或是双方对以往已达成成果的“再包装”。

国是直通车 夏宾 摄

俞建华回应,中美双方在项目收集过程中,已经排除了那些“再包装”的项目。

此外,一些项目或许此前达成了初步共识,在此次合作中最终敲定,比如波音飞机采购协议,“我认为这同样可喜可贺。”俞建华说:“打个比方,一年前的订婚,是个好消息。但一年后双方举行婚礼了,谁说这不是好消息呢?”

成果规模会比2535亿美元更大吗?

俞建华透露,在特朗普来访前夕,两国商务部副部级官员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就项目进行对表,确定了在特朗普访华期间纳入签约仪式的34个项目。

俞建华在回顾过去几个月商业成果的筹备过程时表示,政府除了做好信息收集、对表外,在最后阶段主要还是“做减法”,确保纳入签约仪式的项目真实可靠。

“事实上,双方企业在特朗普访华期间还自行签署了不少合作协议,但并未纳入签约仪式。如果考虑这些项目,双方商业成果规模比2535亿美元更大。”俞建华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