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

2017-11-14 23: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人民日报评论员: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虽然她是一个国,却更像一个家,当你来到中国,就一定会喜欢她……”两位外国歌手骑着共享单车穿街过巷,手举自拍杆分享行走中国的快乐与精彩。这首走红网络的英文歌曲,折射出走向世界的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感召力。

“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庄严承诺,道出了中国人民的价值信念,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一致认同。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发展自己,以超过30%的贡献率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从“一带一路”建设让昔日“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再次成为沿线人民的福祉,到国际舞台上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与主张激发广泛共鸣,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行动,以始终作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责任担当,书写着崇尚和平、造福人类的坚定信念。“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这是中国人民的朴素愿望,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

中国的奋斗,成为世界的奋斗;中国的贡献,赢得世界的尊重。十九大期间,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前来采访的外国记者创下历史新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短短数年内,以22个语种、25个版本、600多万册的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新未来最好的希望来自中国”“世界2030年时的面貌取决于中国”,国际社会的期许诠释中国分量。世界瞩目的背后,是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机遇,是中国的进步为未来带来了希望,是中国的成功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方案。

“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回望社会主义500年,马克思目光如炬关注人类的未来,把人类的幸福作为毕生奋斗的崇高理想。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奉为坚定信仰,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从苦难中走过来,秉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历史底蕴,抱守“协和万邦”“和实生物”的文化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醒狮,越是发展壮大,就越会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力量。

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1985年,邓小平同志讲道:“到下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宣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有信心,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