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3国医卫专家发布《成都宣言》 加强被忽视热带病合作

2017-11-15 22: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13国医卫专家发布《成都宣言》 加强被忽视热带病合作

中新社成都11月15日电 (贺劭清 王鹏)“包虫病和猪绦虫病等几种人畜共患病缺乏防控措施,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被忽视热带病路线图。”世界卫生组织被忽视热带病控制司项目主管贝纳德特·阿贝拉瑞德15日在成都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给各国提供了一个加强合作的机遇,有助于推动这些被忽视热带病的控制进程。

当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主办的“包虫病与人兽共患绦囊虫病控制国际学术会议”在成都举行。

会议期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的13个国家的有关专家共同签署了《成都宣言》,通过搭建被忽视热带病国际网络合作平台,加快包虫病等人兽共患病的诊断、治疗和疫苗等领域的研究与转化,提升监测应对能力,最终助力实现2030年包虫病等人兽共患病有效控制的目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介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囊型包虫病和囊尾蚴虫病患者分别占全世界的50%和61.28%,这两种疾病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疾病负担,随着旅行、国际贸易和动物引进的增长,包虫病正在向其他地区蔓延。

“被忽视热带病的控制与消除需要更新全球流行病学数据。”周晓农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优先发展健康丝绸之路的推动下,将促进有效利用资源来控制和消除这些疾病,如技术经验交流、资金投入、机构合作等。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是中国包虫病的主要流行区之一,2012年该县有12.09%的人群患病,家畜患病率高达51.4%。“石渠县的试点确保了当地疫情2020年得到基本控制的目标实现。”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所长钟波介绍,2015年四川石渠县启动了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项目,目前该县91.69%的患者得到了规范治疗管理,全县贫困患者全部纳入了救治范围。

“中国防控包虫病的经验对其他国家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贝纳德特·阿贝拉瑞德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希望对被忽视热带病实施明确有效的控制措施,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控经验和四川、河南、云南三省绦囊虫病试点经验为各国提供了新的思路。(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贺劭清 王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