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东首份公众福利调查出炉 超六成广东人“很幸福”

2017-11-15 22: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东首份公众福利调查出炉 超六成广东人“很幸福”

中新网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 许青青)据中山大学15日发布的广东省首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调查报告,广东公众呈现出较高的幸福感,61.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生活“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其中,幸福感最强的是珠海市以及潮汕地区(包括揭阳市、汕头市、汕尾市和潮州市),而幸福感最弱的是韶关市、湛江市和佛山市。

该报告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广州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以及广东省经纬社会发展研究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调研时间为2017年5月-7月,调查对象为广东省21个地级市18周岁或以上的广东居民,每个地级市样本配额314个,共回收有效问卷6596份。

调查显示,只有29.2%的受访者认为当地的贫困问题“严重”或“非常严重”。其中,主观贫困感知度最为强烈的是云浮、茂名、河源和韶关,感知度最弱的则为深圳、中山、珠海和佛山。不同地区受访者对贫困原因存在认知差异。珠三角发达城市受访者则往往将贫穷归因为“穷人的运气不好”或“穷人懒惰或缺乏勤俭美德”。粤东西北地区较多受访者则认为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穷人缺乏必要的教育和技能”。

在收入差距方面,超过一半(54.3%)的受访公众认为当地收入差距“比较大”或“非常大”,其中,深圳公众收入差距感最强烈,随后是佛山、广州和云浮,收入差距感最弱的是湛江、中山和韶关。整体上,58.4%的受访者认为“个人能力不同”是造成收入不平等的重要原因。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和作为经济特区的汕头受访者将收入差距归因于市场化带来的分化,而粤西北被等地区受访者则归因于行业间不平等、教育不平等和特权与腐败。

在解决贫困问题的责任认知上,约73%的受访者认为改善穷人的生活水平是政府和穷人双方的责任。但是,整体上,67.6%的受访者认为当地政府在救助穷人方面花的钱“比较少”或“非常少”。对于政府的贫困支出力度,认为贫困支出力度最大的分别是中山和广州,支出力度最小的是茂名。

广东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以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落地实施,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家庭生活结构,公众的社会照顾需要日趋强烈。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在老人社会照顾上的需要有着明显分化,粤东西北的传统家庭养老模式随着老龄化和人口外流而日趋乏力,“陪聊天解闷”、“上门探访”等需求强烈。珠三角地区尤其是深圳市对“全面放开二胎政策”配套措施需求强烈,需要程度最高的选项是“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

从民生领域的支出诉求来看,呼声最高的领域分别是基本公共教育、社会养老服务和基本住房保障,分别为88.9%、88.7%和76.6%。(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许青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