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届岛屿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发表《海南宣言》

2017-11-15 22: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首届岛屿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发表《海南宣言》

中新社海口11月15日电 (记者 张茜翼)首届岛屿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15日下午在海口闭幕,会议发表了《岛屿经济体海南宣言: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下称《宣言》),向岛屿经济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支持。

《宣言》提出,将积极开展岛屿经济体的研究项目合作;将推动相关国际组织和政府机构按照统一标准收集分析次级岛屿经济体的数据,确保所采用的数据有助于改善岛民生活、促进学术研究、提升政府治理以及国际组织协同水平;将致力于研究开发适用于次级岛屿经济体的类型学方法;将积极协助海南省开展有利于其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实现发展愿景的研究工作。

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加拿大、马耳他、新西兰、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以及中国浙江、山东、海南等地的100多名岛屿经济研究专家学者,分享岛屿经济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共商岛屿经济体未来发展,为海南发展建言献策。

主办方表示,岛屿经济体拥有特殊的区位、资源、环境条件和独特的社会、经济、文化特征。一方面,岛屿经济体受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等制约,经济体量小,发展经验未能及时得到总结,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另一方面,岛屿经济体作为海洋与大陆间的过渡载体,天然享有海洋资源和区位优势,是发展海洋经济、自由贸易和拓展战略发展空间的重要依托,未来发展蕴含强大机遇。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教授詹姆斯·兰登认为,岛屿经济体既脆弱又有发展弹性,应积极推动岛屿经济体发展低碳经济,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岛屿经济体间的人文交流合作。他说,王子岛省和海南省是友城关系,基于此,海南大学和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有着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在旅游管理、人文交流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海南作为典型的次级岛屿经济体,引起了诸多岛屿经济研究专家的关注。有专家学者认为,海南可与其他岛屿地区积极探索开发海上新型特色旅游项目,加强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物流运输、海洋现代服务业、海洋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构建海上丝路岛屿经济带。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介绍,该研讨会的举办是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促成的合作成果,意在通过搭建岛屿经济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网络,研究岛屿经济体发展经验,孵化更多优质的学术成果,把脉岛屿型城市产业结构的发展,引导大家带着产业结构升级的需求,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中合作共赢。

本届研讨会由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和马耳他大学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茜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