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国企未来五年拟每年增量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

2017-11-17 01: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国企未来五年拟每年增量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

在16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表示,上海将加快地方国企与央企,以及系统企业之间的战略重组,未来五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每年将计划增量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除了加大资金投入外,金兴明表示,上海还将加大国资收益对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完善“视同利润和单列”政策,以及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科技创新企业产股权有效激励等机制。以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为重点,打造创新创业、城市更新平台,形成大企业引领支撑、小企业活力迸发,要素完备、开放联动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

这是上海国资委对下一步工作的规划,实际上,自上海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简称“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以来,上海国企的改革创新步伐从未停止。

上海国资委推动国资进行统一管理,加强国企分类监管。2016年,完成了金融、体育国资统一管理;2017年,文化、教育等企业改革纳入国资整体布局。目前,上海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均占市属经营性国企总量的99%。

上海国资委还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走公众公司道路。目前,混合所有制企业占上海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比例分别为:总户数68.5%、资产总额86.4%、营业收入88.9%、净利润93.4%,成为上海国有企业中最有活力、最有实力、最有发展潜力的部分。

此外,上海国资委促进国资有序流动,打造专业化平台公司。推动国际集团、国盛集团战略转型,两大平台通过参与企业改革、创新金融产品,目前,已拥有股权价值800亿元,盘活存量资金约200亿元。

据金兴明介绍,五年来的改革发展,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已连续多年保持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总量1/4、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总量1/4、缴纳税金占全市企业税费总量1/3、每年新增就业近9万人的水平。今年1-10月,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5万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2531亿元,同比增长4.7%。到10月底,资产总额17.86万亿元,同比增长7.2%。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