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6年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全面完成

2017-11-18 07: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2016年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全面完成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在我国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背景下,2016年31个省区市用水总量为6040.2亿立方米,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同比降低7.2%,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4%,全面完成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这是记者17日在水利部召开的介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介绍说,2016年考核最大的特征是贯彻河长制的新要求。把落实河长制、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等水资源管理新要求纳入考核内容。不仅如此,考核还体现了河长制、水资源用途管制等当前重点建立或推进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措施中重点强化节水优先和水资源保护。

根据有关规定,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委组成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从目标完成、制度建设、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2016年度各省区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

31个省区市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江苏、浙江、山东、北京、重庆5个省市考核等级为优秀。

“但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过程中,部分地区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重视不够,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任务艰巨,水资源管理基础能力仍然较为薄弱。”陈明忠说,各省区市要加快推行河长制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十三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落实。

201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提出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胡璐 王立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