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创成果转化难题亟待破解 新模式或将促进研企融合发展

2017-11-18 22:28 人民网

来源标题:科创成果转化难题亟待破解 新模式或将促进研企融合发展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孙博洋)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科学技术创新成为拉动经济快车前行的重要引擎,而科技成果转化就成了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之间重要的“传动轴”。

实际上,科学技术创新成果能不能真正实现产业化,已经成为制约创新发展的瓶颈之一。十九大报告也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让科学家做科研,让企业家做企业!”这是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今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报告厅举行的“恒星行动”研企对接科技转化项目平台启动仪式上发表的观点。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技术成果转化率长期仅在20%左右,与先进国家70%以上的转化率相距甚远。“居低不上”的转化率,源自各类科研机构的技术成果不能为社会所用,无法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也使大多数技术成果无疾而终。另一方面,中国数千万中小企业,作为全面创新的主体,其中绝大多数由于规模、资金和人才现状,基本不具备独立的技术研发能力。多数中小企业在谋求生存与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的路径只有购买现成技术成果一种方式。研企对接成为解决这些现实矛盾的重要方式。

杨柏龄认为,技术创新过程中责任主体存在阶段性转移的过程,实验室阶段科技人员是责任主体,从实验室成果到产业化的过程责任主体就变成了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实际上的巨大推动力来自于市场,而企业是最关注市场的。他表示,希望企业家通过这个平台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实现科技与生产力深度对接,发挥社会资本更大的作用。“‘双创’的核心力量是以企业为主体的社会优势资源的整合。”他说。

据了解,“恒星行动”是以专门服务中小企业为对象、以技术成果的社会化应用为目的专业技术转化平台,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联合中国科学院等相关单位组织实施的。平台从启动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贯彻落实,积极促进高新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成立的企业扶持计划。

据悉,“恒星行动”是通过整合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研究机构所持有的技术资源、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员单位为代表的企业群体、地方政府和对口工业园区所推动的政策资源、国有和社会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资源,以技术成果社会化推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目的,以技术成果研企对接交流会、技术成果挂牌交易平台、企业定向综合项目设计等为工作组织形式,提供技术咨询、转化流程、技术服务、项目定制、政策咨询、方案设计等项目管理咨询服务和以及商务、法务、财务、管理、融资等综合管理咨询服务为手段的全国性综合技术交易服务工作平台。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金德本表示,“恒星行动”的核心就是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为研企对接提供切实的服务平台。在企业与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的过程中,往往会存在超越科技成果的诸多事务存在,包括定价、交易结构、合同签订、产权归属、知识产权运营、成熟度、技术服务、后续协同研发等等。平台也将围绕这些,整合资源,为企业与科研机构提供包括商务、法务、管理咨询、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等对应服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博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