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羌族同胞齐聚四川茂县载歌载舞庆“羌年”

2017-11-19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羌族同胞齐聚四川茂县载歌载舞庆“羌年”

中新网茂县11月18日电(岳依桐 安源)嘹亮的羌笛声、高亢的羌族民歌、灵活多变的羊皮鼓舞……18日,正值农历十月初一,来自四川省各地的羌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齐聚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的“中国古羌城”,庆祝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羌年”,这一天是羌族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日子。

羌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四川省是中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也是羌族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区域。来自各个羌族村寨的羌族同胞们以祭祀祈福、跳“萨朗”舞、唱羌歌、喝咂酒等传统方式欢庆“羌年”。

当日,2017年四川省首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简称保护区,下同)成果展演暨“羌年”庆典仪式活动正式上演。活动分为祈福、还愿、感恩三个部分,以羌族民俗节庆礼仪与歌舞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展示“羌年”盛况。

为抢救保护因“5.12”汶川地震而受损的羌族文化,2008年10月,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设立,而今年的“羌年”盛会恰逢四川省首届保护区建设成果展的举行,这也是自“5.12”汶川地震后首次对羌族传统文化保护成效进行展示。

“本次成果展包括羌语传习班、非遗项目活态展演和实物展演、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等部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文广新局局长陈顺清介绍,保护区设立的9年时间内,羌族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羌族人民参与文化保护的积极性非常高,而通过开发衍生的文创产品,也为当地居民增加了收入。”

据悉,此次“羌年”庆祝活动规模大、项目全、特色鲜明。活动中,来自北川县、汶川县、理县及茂县的21个乡镇共计1000余名演职人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羌族原生态文化的饕餮盛宴。

演员们身着极具当地特色的羌族服饰逐一登场,展示了十几种不同的头饰、绑腿、绣花围腰、云云鞋以及各式羌族织品,整台节目环环相扣,让游客零距离体验羌族人民过“羌年”的别样风情,实现了文化传承与传播的演出宗旨。

羌歌、羌笛、口弦、羌族多声部以及羌族舞蹈等丰富多彩的羌族原生态文化的展示让人目不暇接。在“释比”的指引下,羌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举行庄严的祭山仪式,人们载歌载舞、尽情欢乐。(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岳依桐 安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