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谈】凌晓明:“中国榜样”的力量,鼓人心,催人进!
2017-11-19 20:35 环球网

来源标题:【专家谈】凌晓明:“中国榜样”的力量,鼓人心,催人进!

日前,在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会前接见与会代表时,CCTV—1《新闻联播》播放的一幕细节被转载后刷屏,网友们直呼:这个动作太帅了!原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同代表们热情握手和亲切交谈时,看到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亲自挪开了第一排的椅子,搀扶了他们,并一再邀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温暖的力量,感人的瞬间”随后在各大媒体和网络社交平台上传开。全国道德模范代表本身就是我们社会中的榜样代表,而发生在这个场景的“一握”、“一让”、“一请”就成为了现场“榜样中的榜样”,暖心感人的片刻自然在无限的网络空间中形成了暖流,荡漾在无数网民的心田里,积淀在我们奋发的事业中。

榜样感染力的作用,正是我们新时代谋事干活的催化剂。不仅仅是在尊长敬贤,习近平总书记以真诚不经意的关心举动,传递着暖心温度,而且在治国理政、国际外交、引领风尚等众多领域,他充分体现了精准到位的国家态度,不愧为国人立了标杆,成了表率,做了榜样。正如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他强调“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榜样,于有声和无声中均能给予无穷的力量,扎根于中国大地,立足于实践行为,在现实生活和网络空间中感染并影响着社会风气与事业追求。如上述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曾隐姓埋名30年,现已至耄耋之年仍旧坚持周一至周五每天工作半天,上午8点半准时到办公室,为年轻人鼓劲助威。村支书黄大发用36年时间修水渠9400米,目的就是让全村人喝上水。类似于此的叹为观止榜样行为,包括此次受表彰的代表中,他们显著的特点就是把精神的追求自觉地远高于对物质利益的追随,这是先进文化的凝聚者和传承者。党的十九大郑重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表明我国战略任务的变化、发展坐标的前进、国际影响的增强,而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如何逐步减弱甚至消除主要矛盾,就必须要高度重视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阶层的榜样发掘、树立和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不懈地努力奋斗!

榜样驱动力的影响,恰如我们新使命奋发有为的助推器。在“双十一”当天,绝大多数网民兴致勃勃忙于“体验”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网购时,而习近平主席这天却在重要的外交场合中工作了11个小时,一种特殊的精神力量正源源不断地在驱动和影响着这个恒远古老而又生机焕发的民族。笔者所在党支部上周的组织生活主题为《榜样》专题视频学习,党员们普遍反映被当代共产党员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所震撼,表达了在新使命形势下一定要学《榜样》情怀、做合格党员的坚强信心,这就是榜样驱动力的真实写照和影响体现!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奋斗是我们党神圣的使命,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新气象何来?新作为何有?新时代中精神文明建设中榜样的引领和驱动,必不可少!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重中之重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而此次表彰的600多名“中国榜样”以及身边数不清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典型的集体和个人,都生动呈现了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道德风尚,结合于此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普及,则一定能把十九大精神扎根于中国大地上!“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其目的就是靠榜样的带动、驱动和辐射影响,让越来越多的人们从中获取精神的滋养,付诸于实践的行为,助推我们的事业前行,实现我们的伟大使命!

榜样感召力的价值,适值我们新征程再创辉煌的加速器。榜样,亮如明烛,灿若星斗。过去5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挺起了中国脊梁、激发了中国力量、引领了中国风尚,此次获奖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功不可没,记载史册,价值彰显。近期媒体和平台广为传播的《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文章以“开创性的领导人”“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有担当的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家”“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等”等七个方面展开,具体而鲜活,全面而系统,刻画了“中国榜样”的深刻内涵,更凸显了新征程的坚强保证。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蓝图已绘,路径已定,号角已吹,迫切需要楷模时代道德的塑造,迫切需要标杆核心价值的传承,迫切需要榜样精神力量的感召。当下,全国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的同时,努力发挥好榜样感召力的价值,以促新征程再创辉煌加速器,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要依靠的精神动力!

“人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榜样的树立,有助于确立正确的理想,指引发展的方向,汇聚前行的动力,探索奋斗的轨迹。倡导榜样,其潜在和隐形的象征,体现和彰显的力量,核心就是对所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递和培育,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领、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此基础上,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有勇气相信,让具有更加坚定的主流价值、更加高扬的道德旗帜和更加清朗的社会风气,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和道德坐标,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作者是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责任编辑:崔岩(QU0019)作者:凌晓明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