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西苗乡建“国际朋友圈” 邀东盟青年“打同年”

2017-11-20 00: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西苗乡建“国际朋友圈” 邀东盟青年“打同年”

11月18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举行的2017中国·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上,来自泰国、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青年受邀与当地苗族民众“打同年”。

“打同年”是数百年前苗族村寨之间的大型联谊交友活动,如今已延伸为融水民众邀请四海宾客交朋友之意。“打同年”一般包括进寨仪式、芦笙踩堂、围“同年”、送“同年”等环节。

在泰国、越南青年表演完本国歌舞节目后,东盟国家青年和当地民众跳起踩堂舞“喜结同年”。牵着牛羊、抬着活猪、挑着米酒和酸鱼等礼品的队伍,吹奏当地簧管乐器芦笙的苗族男子,举着五彩扇子和花束跳着踩堂舞的苗族女子,围成一个又一个圈。

泰国22岁姑娘杨月秀通过这个活动,与28岁的苗族姑娘叶子雯成为朋友,两人还加了微信。“她表演的泰国舞蹈我很喜欢,特别想和她学。”叶子雯说,两人在活动期间一直“腻在一起”,了解对方的生活环境、民俗习惯,“希望还能有这样的活动,让我交更多国外的朋友”。

融水苗族自治县旅游局副局长韦学芳表示,原来的“打同年”只是本地苗族民众之间交朋友的一种形式,为了扩大本地人的“朋友圈”,2015年该县通过芦笙斗马节的平台,邀请中国其他4个苗族自治县“打同年”;今年则借助建设“一带一路”的契机,邀请东盟国家友人结交“同年”。

当天,东盟国家的青年还观看了芦笙舞比赛、斗马、斗鸟、斗鸡等多项民俗活动,了解苗族文化。

据悉,融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苗族自治县,现有苗族人口21.4万,约占该县总人口的42%。享有“百节之乡”“中国芦笙斗马文化之乡”等美誉的融水,每年要举行各类民族节日、集会130多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