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飞机也能网上买?——我国首例网拍飞机落槌

2017-11-22 01: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飞机也能网上买?——我国首例网拍飞机落槌

新华社深圳11月21日电 题:飞机也能网上买?——我国首例网拍飞机落槌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周科 毛思倩

21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司法拍卖的三架波音747货机落槌,顺丰航空有限公司以3.2亿余元人民币竞得其中两架。货机为什么进行网拍?网上是如何成交的?线上司法拍卖进展如何?记者进行采访一探究竟。

线下流拍转为网上拍卖

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此次拍卖的三架波音747货机均来自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翡翠航空)。该公司是2004年12月15日登记注册成立的中外合资航空货运公司,运营6架波音747-400货机,经营国际货运航线30余条。

自2006年8月开航以来,翡翠航空先后经历多次市场冲击,自公司开始营运起就面临巨额亏损,被迫于2011年12月26日停航。此后公司决定解散并成立清算组。

2013年2月6日,翡翠航空清算组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深圳市中院申请破产清算。经审计,截至2013年9月17日,翡翠航空资产总额约为17亿元,而负债多达47亿元。

在破产清算程序中,经管理人清理,翡翠航空的主要资产为三架波音B747—400ERF型航空器及11台发动机。2015年10月26日起,这三架飞机在线下进行了6次拍卖,但均以流拍告终。

今年9月19日,管理人沿用前次拍卖结果,以3.9亿的起拍价在深圳法院的破产网拍平台上挂出拍卖公告;11月20日,在深圳中院的指导下,这三架货机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正式开拍,成为我国开展司法网上拍卖以来首次通过在线平台司法拍卖飞机。

多轮竞价两架货机成交

11月20日上午10点,注册号分别为B-2421航空器一架(含3台GE发动机)、B-2422航空器一架(含4台GE发动机)、B-2423航空器一架(含4台GE发动机)的三架波音747货机在网上竞拍开始,起拍价分别为1.226亿元、1.34亿元、1.35亿元。

记者登录拍卖平台看到,上述第一架货机停放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拍价最低。另两架均停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其中B-2422、B-2423各有两名买家报名参拍;B-2421有另一名买家报名。此外,还有5000多人设置拍卖提醒,近80万人次“围观”。

最终,经过26次竞价后,B-2422以160780800元,被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拍得;B-2423经过27次竞价,也以162038600元成交,买家也是顺丰航空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院副院长龙光伟介绍,此次拍卖前,买家需先支付保证金。由于资产价值不同,支付保证金数目也不同。B-2423保证金最高,为675.19万元;B-2421、B-2422保证金也均超过600万元。三架飞机拍卖加价幅度均为100万元。

为什么线上拍卖能够成功?龙光伟指出,一是市场超地域化,打破了传统拍卖中参拍人必须到场的规则;二是拍卖快捷化,计算机程序和网络技术能够自动处理网络拍卖中的信息传递,无需人为操作;三是交易成本低廉化。由于通过网络进行司法拍卖,大大降低了参拍人的信息获得成本、参与竞拍成本、拍卖中介服务成本,而拍卖人的信息公开成本、拍卖过程中的场地费等实际成本也同时降低。

“此次货机网拍不仅体现了破产财产网拍新模式,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或将为中国飞机司法拍卖探索出新路径。”龙光伟表示,本次破产财产网拍的模式,是由管理人自主搭建辅助拍卖平台,统筹协助管理人在网络平台拍卖破产财产,拍卖全流程由管理人主导,而法院仅仅起到程序推动和监管的职责,这是目前与破产法律制度非常契合的网络拍卖模式。

“线上拍卖或成大势所趋”

记者了解到,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依托阿里巴巴网络平台,在浙江省试点网络司法拍卖。2016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出台了网拍司法解释。今年1月1日开始,全国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巴巴网络平台拍卖。数据显示,目前在阿里巴巴网络平台上拍卖标的物33万件,成交额4600亿元,平均成交率达到91.67%,溢价率达到61.7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38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拍卖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表示,网络司法拍卖是各级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创新,不仅制度性地解决了串标围标等一些弊端,而且成交率、溢价率都有质的飞跃,充分保护了双方当事人的权益,体现了司法的阳光化。目前除了法院,海关、财政、公安、税务、国土等部门都已经开始使用网络拍卖。

卢维兴说,目前在阿里巴巴网络平台拍卖标的物,不少起拍价都比较大。“11月23日,广西两宗海域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将在网上开拍,起拍价3.6亿多。”卢维兴说,由于互联网的透明性和便捷性,线上拍卖或成为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周科 毛思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