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能化侦查系统助力山东检察机关抓获“贪官”136名

2017-11-23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智能化侦查系统助力山东检察机关抓获“贪官”136名

山东检察机关建设并运行智能化侦查系统,与40多个部门实现信息联通共享,同步掌握信息数据3亿余条,运用电子取证、定位监控,成功抓获职务犯罪嫌疑人136人。

记者从22日在泰安召开的山东全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得上述信息。检视通云服务平台、智能检务机器人、检察官助手等高科技智能系统在山东检察机关已经成为现实。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在会上介绍说,该省检察机关近年来以全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全检化为目标,打造了山东检察机关功能强劲的“信息航母”和琳琅满目的“信息超市”,智慧检务建设的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成为山东检察标志性工作品牌。

记者在现场看到,泰安市人民检察院的职务犯罪侦查智能平台在办理实际案例中,利用平台的通话、行踪轨迹、碰面分析、通过联系人等功能,对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特点、活动轨迹、密切联系人及通话异常点等进行大数据分析,辅助办案人员突破案件。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为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建立了电子廉情档案,档案具有预警、查询和考核等功能,内容覆盖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基本情况,不动产、财产收入、礼品礼金情况以及廉政谈话、信访举报等23项内容。通过风险预警功能,领导干部本人婚姻变动或配偶子女移居国外等重大事项发生时,系统自动预警,提示纪检监察人员重点关注,做好风险防控。

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山东检察机关研发应用廉政风险防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当事人评议和网络督察平台等系统,精细筛查、精准定位风险点2.9万余个。吴鹏飞表示,下一步,山东检察机关将着力打造新型“智慧检察院”,加快建设省级检察大数据中心、市级数据分中心,坚决拒绝“信息孤岛”、“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出现。

吴鹏飞表示,山东检察机关将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造融合化、开放化、智能化的新型“智慧检察院”,实现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为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会议分两个组实地观摩了泰安市检察院及岱岳区检察院的智慧检务建设和应用情况。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等5个市检察院作经验介绍和工作展台演示,观看了泰安市院智慧检务建设专题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