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都最大钢筋加工厂在地铁工地建成投产

2017-11-23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首都最大钢筋加工厂在地铁工地建成投产

北京地铁史上最大的全自动数控化钢筋加工厂,也是首都最强阵容集约化钢筋加工厂在中铁十六局工地建成投产,彻底革新了传统的加工作业模式,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能够满足3-5个地铁项目的钢筋需求。

工厂化集中加工作业模式

今天,一众记者走进加工厂——位于北京地铁17号线01标南区站,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相当于5个半标准篮球场的大小。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选取17号线01标作为“钢筋加工工厂化”试点。该项目迅速行动,于今年8月底将加工厂建成投产,采用“工厂化”集中加工作业模式,通过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手段,实现批量化和流水线施工,不仅降低了工程项目的经济成本,还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

记者看到,加工厂内工作人员们正忙着焊接钢格栅。而偌大的加工厂被划分为原材料码放区、型材堆放区、半成品加工区、型材加工区、定模区、加工区、成品堆放区等十几个区域,并设置明显标示牌,功能分区清晰、地面干净整齐。

负责人介绍,加工厂整体采用全封闭施工,避免了现场钢筋露天焊接、切割、倒运等工序产生扬尘直排进入空气,并将对外的噪音影响减到最小。同时,加工厂还在室内设置多台焊烟除尘器,顶棚采用彩钢板间隔阳光板覆盖,并设置球扇,侧墙开玻璃窗,确保采光通风。“项目部坚持实施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的环保管理,为工人们营造干净无尘的施工环境,并全面升级绿色文明施工标准,呵护首都蔚蓝天。”

集中化加工打造共享平台

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劲建造这么大的钢筋加工厂呢?负责人表示,从绿色环保大势所趋来看,发展轨道交通就要集合北京优势资源。

该加工厂占地主要功能是集中加工地铁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的钢格栅、小导管等钢筋产品,通过高效规范的闭环管理流程和先进的数控设备,能够满足3-5个地铁项目的钢筋需求。

他称,钢筋加工厂后期将逐步在全市推广。中铁十六局在北京拥有5个项目,建立起这么大的加工厂,可以满足各个项目对钢筋的需要,钢筋集中加工还可以节省原材料,实现资源共享。

目前,该加工厂已形成了从钢筋原材料到钢筋成品和配送闭环管理流程,加工的钢筋可为北京地铁17号线01标、17号线10标、8号线三期1标供应钢格栅,初步合计总供应数量将达到7563吨。

工厂化管理提升产品质量

作为北京地铁史上最大的全自动数控化钢筋加工厂,项目部先后引入数控钢筋弯箍机、冲剪一体机、小导管尖头成型机等13台大型自动化钢筋加工设备,彻底革新了传统的加工作业模式,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年。

在数控加工过程中,一个班组只需要3个人操作,照比过去节省7个劳动力,仅人工费一项施工,一年至少节约人工费25.2万元;设置好参数,利用电脑控制,各类钢材的下料、剪切、弯曲等多项工序便可“一气呵成”,大大提升了钢筋产品的精度,减少了原材料损耗,有效地避免了误差。

“实行工厂化管理,除了资源配备高标准,我们对出厂的钢筋质量要求是零缺陷,每天产品的合格率都能达到100%。”谈及钢筋产品的质量,工人们信心满满。

项目部还凭借“互联网+”东风,升级工厂化管理模式,通过二维码技术进行人员管理、技术交底、质量追溯,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标准化作业。

集中化、绿色化、工厂化钢筋加工厂的投入生产将原来的手工作业变成了机器“复制”,代表中国地铁已从建造转向智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