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消协召开电子商务法(二审稿)专题座谈会

2017-11-23 02:15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消协召开电子商务法(二审稿)专题座谈会

“网络诚信,消费无忧”是万千消费者对改善电商环境的期待,而《电子商务法》的早日落地无疑将是对这份期待的最好回应。11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召开《电子商务(二审稿)》与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座谈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董祝礼副秘书长介绍,此次座谈会正值《电子商务法(二审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会议旨在践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配合《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围绕“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切实履行消协组织参与立法职责,反映消费者意见,表达消费者诉求,为从制度层面保护众多不特定消费者权益鼓与呼。

在会上,与会专家、律师、地方消协代表围绕《电子商务法(二审稿)》中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议题涉及电子商务消费者保护、电子商务经营者管理、电子商务经营者义务和责任(如安全保障、质量担保、诚信促销、终止服务、个人信息保护等)、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义务和责任(如规则制定修改、监督举报、先行赔付等)、网络预付式消费、不正当竞争行为、快递物流服务、电子支付服务、数据交换和共享、违法责任追究等各个方面。中消协将综合专家意见和网络消费中的主要问题,向全国人大法工委提出对《电子商务法(二审稿)》的修改建议。

董祝礼副秘书长还介绍了近年来中消协在强化电商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所做主要工作。一是在《消法》修订过程中就开始持续关注电子商务问题,呼吁立法保障网络消费者后悔权,与社会各界共同促成了远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正式纳入《消法》。二是《消法》出台后,持续开展网络消费调查、监督,组织开展“双11”网购商品价格及服务体验式调查、快递服务体验式调查等工作,揭示存在问题,督促经营者落实法律规定。三是组织专家开展《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交易重点问题》、《网络代购》等专题研究,为解决网络消费实务问题提供理论支持;四是就消费者反映集中问题,约谈相关企业督促整改。五是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开展“反炒信”行动,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参与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监督检查,就共享单车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六是组织召开《电子商务法(草案)》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座谈会,结合专家意见和实践问题,形成立法建议提交全国人大。七是派员参加国际消联组织的专题会议,就电子商务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开展国际交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