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破500亿 发展不平衡仍是痼疾

2017-11-25 06: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破500亿 发展不平衡仍是痼疾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张曦)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截至11月20日,今年全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在票房过亿元的78部影片中,国产片有39部。

然而,在庆祝欢呼的同时,也需要更理智的思考,中国电影未来该如何发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近期曾在发言里提到,我国电影银幕总数目前已达4.9万块,居世界第一。

在硬件的有力支撑下,观影逐渐成为民众的娱乐方式之一。回顾这一年的票房,节节攀高,不断刷新去年的成绩。

诚然,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开局并不理想,虽然在春节档的拉动下,截至3月1日突破了100亿元,但相比2016年晚了6天。

然而,仅仅用了2个月,截至5月6日,全国票房达到200亿元,比2016年提前16天。随后票房一路上涨。

7月28日《战狼2》上映后,引发观影热潮,该片最终收获累计票房55.8亿元,为暑期档贡献了34% 票房,同时也增强了观众对国产片的信心。

截至11月20日,今年全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

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上映的影片中,排行前五的分别是《战狼2》、《速度与激情8》、《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和《西游伏妖篇》,五部电影加起来总票房超过139亿。其中仅有《速度与激情8》是进口大片,足见国产影片开始得到观众的认可。

“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扩大已经不再以影院建设、银幕数增加为单一动力,观众对电影艺术水准和工业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影好不好看、口碑好不好对观影决策越来越重要。”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

由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艺恩咨询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2017年已结束的各个档期中,观众满意度均保持在80分以上,其中春节档满意度80.9分,春季档满意度81.9分,五一档满意度82分,暑期档满意度85.7分,国庆档满意度83.5分。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时,发现不少民众观影的缘由发生了变化。来自成都的李小姐表示,最初会因为明星阵容选择一部电影,“以前觉得明星多肯定好看,但现在看电影之前要去看看豆瓣的评分”。从事IT行业的杨先生则坦言,“现在选择电影,更在意导演以前的作品,以及电影的剧本来源,如果是根据知名小说改编的,吸引力更大”。

“如果说过去我们要解决的是观众看不到电影的问题,今天要做的就是怎么让观众看到更好的、自己想看的电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票房高、银幕数量多,但是排片依然备受争议,一些小成本或文艺片难寻踪迹。例如近期上映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相亲相爱》、《七十七天》等,排片比例都非常低。

香港导演王晶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提到,当下中国内地的电影市场与8、90年代的香港很像,文艺片的空间十分有限,他认为,在文艺片的名气没有建立起来之前,不一定非要走这条路,“我觉得是不智之举”。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年度票房首破500亿的背后,应该多思考当下中国电影存在的问题。

“现在人民群众对电影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比较突出,虽然我们有4.9万块银幕,但主流商业院线同质化比较严重,要推进差异化的电影市场体系建设,要为不同类型、不同品种,尤其是中小成本电影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和空间。”

饶曙光提到,今年的国产电影里除开《战狼2》,表现还是不尽如人意,“我们不仅需要爆款,还需要更高质量的作品,要加强对现实主义的创作,要讲格调、讲责任、讲品位,只有提高电影原创力,才能提高生产力,从而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