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步入“新时代”的上合组织总理会议
2017-11-26 01: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步入“新时代”的上合组织总理会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索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中方称,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总理会议。

有受访专家指出,作为扩员后首任轮值主席国,在中国步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同上合组织国家就推动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如何设置兼顾各方舒适度的议题,确保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达成新共识,值得期待。

“新型国际关系”的战略再确认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此前透露,会议期间,李克强将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相关政策方针对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关系的重要意义。

“事实上,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走什么样的道路,新的外交政策会带给周边国家哪些利益,全世界都在关注。”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下,中国每走出的一步棋,都关乎着世界棋局的未来。

郭延军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目标与追求,亦向世界强调世界大同、协和万邦的内涵。

“此次李克强在总理会议向各方宣介中国的外交政策,亦是对‘新型国际关系’的战略再确认。”他说。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对于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许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关注。作为中国周边国家,中国的开放力度越大,他们将是最优先的受益者。

8国总理的历史性聚首

今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正式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这是上合首次扩员,成员国从6国扩大至8国。

而今,印度、巴基斯坦领导人将首次以成员国身份出席总理会议,共商上合组织发展大计。外界普遍认为,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在各领域合作将迎来新契机,组织潜力进一步释放,国际威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郭延军说:“从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来看,从最初关注反恐的议题,到安全和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再到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在国际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印巴加入所带来的新生力量有助于扩大上合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范围并使其持续走向深入。”

值得注意的是,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地域范围从北极延展至南亚,占欧亚大陆面积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将超过14.5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五分之一。上合组织不仅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平台,也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

四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首次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竖立起世界合作共赢发展的里程碑。

在孙壮志看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是重要新兴经济体国家,也是金砖成员国,巴基斯坦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国家,扩员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对接区域发展战略,互联互通将扩大上合经贸合作施展空间。

“如今,当‘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转变为全球共识时,近在咫尺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如何凭借地缘优势与之深度互动,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将为新形势下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促进本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孙壮志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