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小鸣单车裁员减薪 用户揪心:押金咋办

2017-11-26 01: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小鸣单车裁员减薪 用户揪心:押金咋办

共享单车“洗牌凶猛”,一个月之内,继小蓝、酷骑之后,小鸣也出事了。11月23日晚,小鸣单车员工向媒体爆料:小鸣单车大裁员,CEO陈宇莹已经离职,公司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已失联。与此同时,用户们普遍反映小鸣单车押金越来越难退,小鸣单车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目前拖欠的押金达5000万元。

对比一年多前的火热景象,眼下,共享单车行业正经历寒冬。小鸣遭遇危机,其他共享单车企业还能否独善其身?我们支付的押金能否退回来?

A、员工爆料 500名员工大裁员仅剩91人

11月23日,小鸣单车市场总监将国内多家媒体记者拉进名为“小鸣员工&记者朋友”的微信群,在群内控诉小鸣单车尚欠大量员工薪资未付。

记者于11月24日被拉进此群。“没裁员之前公司共有500多名员工,现在仅剩91人。承诺20日发放工资和补偿,却迟迟没有到账也没有任何答复。”小鸣单车一名市场部工作人员向记者控诉,员工将欠薪的矛头直指小鸣单车公司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希望邓永豪能出面解决员工欠薪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小鸣单车由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去年5月份,小鸣单车正式成立,A轮便得到自行车生产企业、新三板公司凯路仕数亿元注资,凯路仕法人邓永豪随即成为小鸣单车实际控制人。但目前的工商信息显示,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小鸣)的法人已经被改成了关斌。

“关斌是8月23日才改的,我们都不认识关斌这个人。小鸣所有的单车都是凯路仕生产的,小鸣运营单车,凯路仕生产。但这不是订单交易,都是内部关联。工资和所有的支出都需要凯路仕财务和邓永豪同意。”

不过,邓永豪已公开否认了这些说法,称自己于今年8月份退出了小鸣单车,且表示小鸣单车另有供应商,跟凯路仕没有关系。记者多次拨打邓永豪的电话求证,均未打通。到18时左右,电话拨通,但邓永豪挂断了记者的来电。

据小鸣内部人员透露,在今年10月,小鸣单车的CEO陈宇莹便已离职,离职后还一直在为员工的工资和邓永豪沟通,至今未果。

B、现场走访 凯路仕正常营业,小鸣总部已搬走

记者前往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附近的凯路仕自行车门店,发现门店仍正常营业,橱窗内摆放着几架凯路仕自产的山地自行车。在记者说明来意后,凯路仕前台人员告诉记者,邓永豪并不经常出现在门店内,平均一个月仅来一两次,并且最近都没有看到他。

随后,记者跟随小鸣单车官网提供的地址来到了位于五山路的总部,发现办公室只留下了凯路仕的第三方销售单位,该公司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原来就是与小鸣单车合作租用的办公室,9月份小鸣总部就从这里搬走了。“9月份有挺多人上门讨押金的。”该前台工作人员表示。

而小鸣单车在杭州的另一总部情况怎样?据相关人士所提供的微信群聊天记录来看,目前,小鸣单车杭州公司大部分资产已经变卖,位于西斗门路9号福地创业园的办公室,已全部到期清退。

C、押金难退 内部人士称或有5000万元缺口

拖薪裁员,小鸣单车陷入“泥潭”,用户的押金怎么办?

事实上,从今年7月份开始,小鸣单车屡被用户爆出押金退款无法到账。家住淘金路的许先生是小鸣单车的忠实用户,早在今年年初他便下载小鸣单车APP,付了199元的押金,“当时我家附近只有摩拜和小鸣,女儿腿短只能骑小鸣。”然而眼看街上的小鸣单车越来越少,许先生在11月15号便提请退款,9天过去仍未得到退款,“除了押金,我还有43元的充值款都拿不回来了。创业者们玩资本游戏,对老百姓而言这可是真金白银。”

拖欠的押金究竟有多少?小鸣某员工告诉记者,“小鸣目前的全国总用户达500万,目前拖欠用户押金在5000万左右。

而据另一名小鸣高管24日下午所述,只要小鸣没有倒下,投资人没有放弃,(押金退款)应该没有问题,“我们也不希望小鸣就这样了。”

记者了解到,在小鸣传出欠薪事件后,广州市交委与消委会已前往小鸣广州公司与高层商谈善后问题,让小鸣将用户押金全部退还才可停运。

D、骨牌效应 二线共享单车企业何去何从

在共享单车的赛道上,已提前进入清场阶段。ofo和摩拜作为第一梯队的企业,利用自己的优势,继续拓展市场份额,而第二梯队则洗牌加剧,随着小鸣单车出事,目前,广州的二线共享单车仅有优拜一家还在正常经营。记者了解到,优拜对于投放量非常控制,而且很快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进行差异化竞争,加上用户量还相对较少,目前还未有用户投诉押金难退的情况。

小鸣单车爆发问题是否会引发其他单车的退押金热潮?摩拜和优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切正常,未有用户大面积集中提取押金的情况。

不过,可以预见,随着共享单车频频出事,多米诺骨牌一旦倒下,用户对共享单车的信任度整体下降,对共享单车资金链保持怀疑态度,将严重影响到共享单车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某些二线共享单车企业难逃倒闭或被合并的命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