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科书式耍赖”当事人被拘15天 已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7-11-27 04: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教科书式耍赖”当事人被拘留15天

河北唐山人赵勇发布的追债文章和视频,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两年前,赵勇的父亲遭遇车祸,历经数次手术后成为植物人。肇事司机黄淑芬,两年来既未主动承担医疗费也没有真诚道歉。直至法院判决下达,黄淑芬仍然以“打太极”的方式,拒绝赔偿交通事故的各项损失85万余元。无奈之下,赵勇公布了数段黄淑芬拖欠赔偿的“教科书式耍赖”的音频及视频,引发热议。

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事已有最新进展。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冻结黄淑芬的佣金及查封其名下相关资产,并对黄淑芬拘留15日。此外,北青报记者检索获悉,黄淑芬由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已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事件

肇事者“教科书式耍赖”引关注

两年前父亲突遭车祸,成为植物人,自此改变了建筑学硕士赵勇的生活轨迹。2015年10月6日,赵勇的父亲在骑行途中遭遇车祸。此后,赵勇带着父亲历经“五次转院,四次开颅手术”,保住了父亲的命,但父亲自此成为“重度昏迷”的植物人,全天24小时需要人看护、照顾。当时,赵勇刚硕士毕业,已经找到一份有晋升空间的工作。作为家长独子,赵勇狠下心来放弃了工作机会,选择照顾父亲。

为了延续父亲的生命,赵勇曾发起过“卖画救父”的网络筹款,筹得的21万余元解了手术费的燃眉之急,但后续的治疗费用成为困扰赵勇一家的难题。2016年下半年,赵勇顶着亲戚的反对,将一家人居住多年的房子卖掉换成“救命钱”。

另一边,肇事司机黄淑芬却躲了两年。今年6月8日,法院判决黄淑芬需赔偿赵勇父亲85万余元,“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但判决生效后,赵勇一家仍未等到黄淑芬的赔偿。

今年10月份,赵勇找到了一直躲闪的黄淑芬住处,询问赔偿一事。但黄淑芬却回答“判几年也中,咋地都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这点钱我不用还了”。在之后的通话中,黄淑芬向赵勇坦言“就是躲着你,你爱把我怎么着怎么着”。

距离事发773天,距离法院判决下达4个多月后,百般无奈的赵勇将数段黄淑芬“教科书式耍赖”的音频及视频公布到网络上,由此引发轩然大波。

细节

黄淑芬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赵勇此前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后,肇事司机黄淑芬一边推脱说没钱,一边又新买了房子和车。“这不是漠视别人的生命吗,为了救我爸,我们把房子都卖掉了,作为肇事司机,你却买房买车?”

两年来,在赵勇的多次催促下,黄淑芬只掏出了2.6万元。“两次1万元是在交通队和法院里要来的,剩下的都是一千元、一千元地给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肇事司机黄淑芬供职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支公司。赵勇发布“教科书式耍赖”的讨债视频后,该公司回应称,已经配合唐山市中院执行“冻结该代理人的佣金及查封其名下相关资产”的要求。11月26日,最新消息显示,被执行人黄淑芬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已被拘留15日。

此外,北青报记者在最高法“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查询发现,此案判决结果显示:“被告黄淑芬赔偿原告赵香斌交通事故各项损失935935.37元,已给付76000元,再赔偿859935.37元,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案件受理费5800元,减半收取2900元,由被告黄淑芬负担”。但由于被执行人“全部未履行”上述判决,属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因此,被执行人黄淑芬已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为真正的老赖。

现状

赵勇一家仍在等待赔偿和道歉

在此前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赵勇曾表示已经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法院近日回复称“已经在执行中”。对赵勇来说,目前的情况让他看到了顺利获赔的希望,但家中的情况仍旧严峻。

赵勇告诉北青报记者,上个月母亲不小心摔倒,摔伤了骨盆已经卧床不起,他一方面要照顾母亲,另一方面也放心不下父亲,医院、家里两头跑。11月25日深夜,赵勇表示,目前父亲的情况“变差”,“眼眶明显凹下去了”,“前天还有力气咳出痰来,今天就明显一呼一吸都很无力”,护士长告知他,父亲的情况“不太好”。

“关注和转发让我这两年多沉重的生活有了扭转局面的希望,但正义还在路上”。赵勇希望,老赖黄淑芬能尽快“履行判决”、“真诚道歉”,他称,他仍在“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